电影《流浪地球》主要讲的是地球经过木星时摆脱木星引力,重新

发布时间:2020年7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57浏览:

【原文】
    电影《流浪地球》主要讲的是地球经过木星时摆脱木星引力,重新踏上流浪征途的故事。实际上在刘慈欣创作的同名小说《流浪地球》中,地球经过木星的过程有惊无险,只是电影有意制造“噱头”,将这一情节夸大而已。那么,地球要“流浪”,为什么非得经过木星呢?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为了让地球利用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加快速度,使其脱离太阳系。
    引力弹弓就是利用行星的重力场来给太空探测船加速,将它甩向下一个目标,也就是把行星当作“引力助推器”。木星就是太阳系中一个优良的加速器,这不仅在影视作品中呈现,在现实中更是如此。人类向外太阳系发射的数十件航天器中,大部分用到了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比如“旅行者一号”、“旅行者二号”、“先驱者号”、“新视野号”探测器等等,都曾经利用过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加速,这样的好处是使航天器的速度大大加快,而且还能节省燃料。1977年,由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制的“旅行者二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
    升空,1981年经过木星时,从秒速不到10公里加速到了秒速35公里左右,获得了可以离开
    太阳系的速度。经过几十年的飞奔后,旅行者二号已经航行到了210亿公里外的遥远距离。实际上,不止是木星具有引力弹弓效应,较大质量的天体都可以让围绕它运行的物体获
    取引力弹弓效应,太阳系中的8大行星连同太阳都可以进行引力弹弓效应的运用,我们的地球也一样。比如我们要去月球探测,但是我们的长征三号乙型火箭并没有能力把“嫦娥四号”直接发射到月球轨道上,于是在发射之后,依靠地球的引力弹弓效应增加速度和扩张轨道,最终让“嫦娥四号”进入环月轨道运行。
    而在《流浪地球》这部作品中,刘慈欣安排了太阳和木星共同给地球加速。故事中讲到曾经有一段时间地球时而靠近太阳时而远离太阳,这个时候正是在利用太阳的引力弹弓效应
    给地球加速;后来地球又运行到了木星的附近,开始利用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加速,这也是因为木星的质量巨大,是地球质量的318倍,可以把航天器加速到脱离太阳系引力的程度。不过在电影中,由于木星引力出现不稳定状况,导致地球难以脱离木星引力甚至出现了撞向木星的可能性,幸好人类齐心协力克服了困难,地球才又开启了航向新家园的征程。
    但如果真的将地球运行到木星附近,利用其引力弹弓效应的话,将是十分不可取的,因为木星的引力足以将近距离的地球拉变形。电影中,地球的大气已经被木星吸收,在如此近的距离,地球势必会被木星引力揉成一个熔岩星球,甚至有被拉碎的可能,这是绝对不可以尝试的。所以要让地球利用木星的引力弹弓效应并不容易,这需要在很远的距离上才能保证安全,然而距离太远的话,引力弹弓的加速效应却不明显了。

【问题】
    12.电影《流浪地球》中用木星给地球加速的做法,在现实中是否可行?为什么?(3分)
    13.文章列举“旅行者二号”和“嫦娥四号”的例子,各有什么作用?(4分)
    14.一位父亲为女儿手绘《流浪地球》的讲解图在网迅速走红。请你结合文意,给他的手绘图配上简要的文字,解说引力弹弓效应的原理。(3分)

    15.这篇文章将刊登在微信公众号”科普大世界”上,你认为下列哪一个选项最适合做这篇文章的标题?请说明理由。(4分)

    A.木星的具有引力弹弓效应
    B.为什么地球要经过木星呢
    C.地球要流浪,木星怎么帮

【参考答案】
    12.不可行。如果距离过近,地球会被木星引力揉成熔岩,甚至被拉碎;如果距离太远,引力弹弓的加速效应不明显。(3分。1点2分,两点3分)
    13.举“旅行者二号”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人类的太空探测船可以通过木星引力弹弓效应获得加速,脱离太阳系;举“嫦娥四号”的例子是为了说明引力弹弓效应不止是木星独有,较大质量的天体都可以让围绕它运行的物体获取这一效应。(4分,各2分)
    14.当地球运行到木星附近时,被木星引力捕获,围绕木星运行;木星运行的速度与地球运行的速度叠加,地球运行的速度大大加快;在两个力的作用下,地球脱离木星引力,进而飞向外太阳系。(3分。各1分)
    15.本题分层赋分。示例一:我选C。这个标题含义丰富,既指出木星如何引力弹弓效应将地球送出太阳系(怎样),又含蓄指出这一做法不太现实(怎能),符合文章的主要内容;用“流浪”“帮”一词形容地球运行以及木星引力弹弓效应十分生动,激发读者兴趣;标题工整,便于记忆,能加深读者印象。
    示例二:我选A。这个标题平实、准确,比较全面地概括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体现了科技文的特征,刊登在”科普大世界”上,符合科普的特点。
    示例三:我选B。这个标题是一个疑问句,设置了一个悬念,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选C最多得4分,选A、B最多得2分,只写选项却不加说明,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