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窜衿录

发布时间:2020年7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钮琇文章ID:44058浏览:

【原文】
    潜窜衿录
    〔清〕钮琇
    永城有张生者,屡就童子试,不遇。读书芒砀山天齐寺。攻苦之暇,散步殿庑,见东帝座下判官像貌伟丽,戏拊其背曰:“人间安得如公者,吾与论心订交①乎?”
    是夕,生篝灯禅堂,披简②孤坐,忽闻扣门声,且曰:“君所愿交者来矣。”启户而迎,则昼所见判官也。始颇疑惧,继稍款洽。坐谈之顷,温语庄言,纚纚③动听。生且喜得佳友。【由是定更辄来,夜分乃去,率以为常。】
    生久之与习,因自陈坎坷有年,莫测荣枯所诣④,乞其搜示冥册。神颦蹙曰:“君无显秩⑤,即一芹⑥犹难撷也。奈何?”生不觉愤恸,坚请为之回斡⑦。【神徐曰:“当为君图之。】”阅数夕至,曰:“已得之矣。山东某邑,有与君同姓者,应于明年入泮⑧。【吾互易其籍可暂得志然事久必露君其慎之!”】事后神不复见,生亦归里。试果获售⑨,悉如神言。
    浮沉黉宫⑩十余载,忽梦神仓皇前诉曰:“吾因与君一日之契,潜窜衿录11,已蒙帝谴,法当远戍。兹行与君永别耳。”生觉而惘然。未几,亦以试劣被黜12。
    (选自《觚剩》,有删改)
    【注】①订交:彼此结为朋友。②披简:打开书看。③纚纚:言谈连绵不尽。④荣枯所诣:盛衰、穷达的程度。⑤显秩:显赫的官位。⑥一芹:献上礼品。⑦回斡:周旋,调停。⑧入泮:科举时代学童入学为生员称为“入泮”。⑨获售:特指科举考试得中。⑩黉宫:古代政府设立的学校。11衿录:指入泮的簿籍。12黜:罢免。

【问题】
    16.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攻苦之【暇】(空闲)
    B.【坚】请为之回斡(坚持)
    C.【潜】窜衿录(偷偷地)
    D.生【觉】而惘然(觉得,感到)
    17.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吾互易其籍可暂得志然事久必露君其慎之!
    18.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5分)
    (1)由是定更辄来,夜分乃去,率以为常。(3分)
    (2)神徐曰:“当为君图之。”(2分)
    19.清人张潮曾评价文中的判官:“神虽因生被谴,而爱才若此,殊足千古!”你是否认同这一说法?请结合内容谈谈你对判官的评价。(4分)

【参考答案】
    16.D(3分)
    17.吾互易其籍/可暂得志/然事久必露/君其慎之!(3分)
    18.(1)从此以后(判官)夜晚就过来,夜半时候才离开,成为经常的事。(3分)
    (2)判官慢慢地说:“我一定给你谋划这件事。”(2分)
    19.认同。判官主动与张生交往,言语温和庄重;得知张生仕途坎坷后,感到惋惜,愿意伸出援手;后遭贬谪,也不忘情义,托梦相告,依依惜别。是一个有真性情、爱才若渴的人。
    不认同。判官在张生的要求下,擅自篡改冥册,将张生与同姓者调包,帮助张生考上生员;后因此事败露,被贬远戍,还不忘托梦张生依依惜别。可见是一个昏庸、愚顽、没有原则的人。(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