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梅寒文章ID:44083浏览:

【原文】
    回报
    梅寒
    ①【拿到那纸宣判书,他脑子里只轰鸣着一句话:】“为什么要这样待我?”
    ②是的。命运真是太残酷了。他吃了那么多苦,经了那么多波折磨难,才跌跌撞撞挤进成功人士的行列,可他在灯红酒绿间还没醒过神来,命运就要把这一切都给没收回去了,连老本儿也不给留。
    ③肝癌中后期,字字如冰刀,每天都在切割着他的神经。他一夜一夜地睡不着,人迅速地消瘦下去。“有天你死了,你记着,你一定不是病死的,而是被自己吓死的!”这话,只有跟他共同生活了十几年的妻能说得出来。
    ④他一下子被骂醒了:是啊,与其这样躺在家里被自己吓死,倒不如起来做点什么。
    ⑤重回那个久违的小村看看,是他醒来后做出的第一个决定。
    ⑥小村很小,在重重叠叠的大山里头。尽管来之前他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无论从物质上还是心理上,可当他拄着拐杖站在村头唯一一条进村的小路上,在暮色中向村子里张望时,眼泪还是“唰”一下子流了出来。二十年了,村外的世界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小村竟然还是二十年前的样子,时光在这里似乎静止了。不,小村明显被光阴漂洗得更陈旧了。倚山而建的青石小屋,还是二十年前他初次来这里时的那些草屋,只是那些屋子已经比二十年前更加破烂不堪;还是那条进村的小路,几乎被路边的荒草吞没了;更让他痛心的是那些从他身边走过的孩子,他们衣衫不整,浑身上下脏兮兮的,看他的眼神,像看外星来物。
    ⑦二十年前,小村把温暖无私地送给他,却被世界遗忘在文明与进步之外。
    ⑧“那年我高考落榜,家里又穷,再也复读不起啊。跟着村里人南下打工,不知怎么就迷迷糊糊跟人走散了,一路走到那深山里,最后连累带饿,就晕过去了……那时,小村也这么小,这么穷。可当他们听说我的事,全村人集资凑了几百块钱,又派人把我送出山……那是什么?是恩情啊。如果没有当初他们的倾囊相助,哪会有我后来的飞黄腾达……”从小村回来,他跟妻子忆当年,说着说着便泪流满面。
    ⑨他体内的癌细胞应该肆虐得更凶了吧,阵阵疼痛的浪来得更加勤快凶猛。他的时间,也许真的不多了。
    ⑩当他指挥着大批的人,将水泥砖头沙子运送到小村村口时,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被惊动了。他们倾巢而出,争相跑来观看。二十年过去,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他们只当他是上天给他们送来的活菩萨,是来度他们的。修桥铺路盖学校,盼了多少年才盼来。
    11进山进村的路都不好,工程进行得很是缓慢。他在小村的日子也越来越多,慢慢的,小村竟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很多时候,他离开远在都市的家,离开公司,在小村里陪着那里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他们一起嚼着粗茶淡饭。筹集资金,备料招工,他在城市和小村之间来回奔波,很少有时间去医院,更少有时间痛苦难过。那时,只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在支撑着他前行:他要在自己离开这个世界之前,给曾经给予他再生之恩的小村以最好的回报。
    12没有人知道他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也没有人知道他来此处大兴土木的原因。【他像一滴露珠,像一棵绿色植物,自然而然融进了那片茫茫的大山里。】他们,已经将他视为自己身边的一位亲人。
    13他如愿以偿。当漂亮的山村希望小学落成时,距离医学上他的死期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学校落成典礼上,他第一次在村民们面前流下了眼泪,他说:“二十多年前,我差一点饿死在这大山里,是这里的乡亲们给了我再生的机会。这一次,我回来,只想能为乡亲们尽一点绵薄之力。可我想不到,我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再一次将我从死神那里抢回来了……”
    14医院做检查,结果连医生们都不敢相信,他体内的癌细胞,已经荡然无存。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请按照故事发展的脉络,从“他”的角度,补全情节。(2分)
    【    】→重回小村,回忆小村人当年的恩情→【    】→如愿以偿,体内的癌细胞荡然无存
    2.“他跟妻子忆当年,说着说着便泪流满面”,这泪包含了他怎样的情感?请简要分析。(4分)
    3.第⑧段在文中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4分)
    4.阅读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按要求回答问题。(4分)
    (1)拿到那纸宣判书,他脑子里只轰鸣着一句话。(分析加点词的含义)
    (2)他像一滴露珠,像一棵绿色植物,自然而然融进了那片茫茫的大山里。(从修辞的角度赏析句子)
    5.结合全文内容,谈谈你对标题“回报”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被诊断出肝癌中后期,痛苦绝望,被妻骂醒
    带着工人给小村修桥铺路盖学校,回报小村。
    评分标准:每空1分,答案符合要求即可。共2分。
    【解析】此题考查情节梳理。第1~4段主要讲了他被诊断出肝癌中后期后,他的痛苦,和他被妻子骂醒的事情;第5~8段,主要讲了他被骂醒后决定重回那个久违的小村看看,看见小村的落败的痛心以及回忆小村人当年对他的帮助;第9~12段讲述了他在自己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带领工人来到小村,为小村修桥铺路盖学校,回报小村人当年对他的恩情;第13~14段讲了山村希望小学建成,他表达对村民的感激,并交代了他体内的癌细胞消失。据此总结概括即可。
    2.小村被世界遗忘在文明与进步之外,让他非常痛心,这是难过的泪水;小村的人对他的温暖无私的帮助,让他流出了感激的泪水。
    评分标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回答此题要结合相关情节来分析他的情感态度。第⑥⑦段写了小村被世界遗忘在文明与进步之外,小村的屋子比二十年前更加破烂不堪,进村的路几乎被路边的荒草吞没了,乡村的孩子衣衫不整,浑身脏兮兮的,奇怪的看人眼神等令他感到痛心。第⑧段回忆高考落榜,出外打工走散后,小村的人对他倾囊相助,这份恩情让他感到温暖,充满感激。由此总结概括即可。
    3.①内容上,运用插叙的记叙顺序,回忆了二十年前他外出打工与人走散进入小村时,村里人对他倾囊相助的情形,交代了他回报小村的原因。②结构上,为后文写他给小村修桥、铺路、建学校的事情做铺垫,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评分标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第⑧段位于文章中间,从内容角度看,回忆了二十年前他在深山迷路时,村里人给予他的帮助,这也是他后来回报小村的原因,从上下文来看,第⑧段属于插叙的内容。从结构角度看,后文写的是他给予小村的回报,本段起到了铺垫的作用,推动了后文故事情节的发展。
    4.(1)“轰鸣”本义是连续混杂的呼啸声,在文中指“癌症”这一消息对他的影响之大,表现了他得知自己癌症中后期时难以置信且不知所措的心理。
    (2)运用比喻的修辞,将“他”分别比作大山里的一滴露珠和一棵绿色植物,形象生动地写出了他已经融入大山里的小村生活,与山里的村民和谐相处的情形,表达了他对大山、对小村村民的热爱与感激之情。
    评分标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1)解答时,先理解“轰鸣”的原意,再结合句子指出“轰鸣”在文中的具体语境义,最后指出“轰鸣”表达出他怎样的心理状态。(2)这个句子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本体为他,喻体为“一滴露珠”及“一棵绿色植物”,抓住“自然而然”“融入”来理解他在山村的生活情状,即可赏析出句子的表达效果。
    5.既包含了他对小村的回报,即他筹集资金为小村修桥铺路建学校,也包含了小村对他的回报,将他从死神那里抢回来;揭示文章主旨,人要常怀感恩之心,及时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评分标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回答此题可从内容、人物、主旨等角度来回答,从内容及人物角度看,“回报”既指他对小村的回报,也指小村给予他的回报,从主旨角度看,告诉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及时回报的道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