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从来不悲伤

发布时间:2020年7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顾晓蕊文章ID:44084浏览:

【原文】
    大海从来不悲伤
    顾晓蕊
    ①我沿着大海边奔跑,跟一万朵浪花在赛跑,边跑边扭头看,浪花翻滚追逐着,绽开清凉的笑颜。跑得累了,我停下眺望远方,大海依然欢快地唱着涌着,腾起千层浪,如朵朵盛开的白莲花。
    ②早上,我跟父亲说起这重复了无数遍的梦境。他正坐在沙发上看手机,自语道:“互联网可真神奇,拆掉千万堵墙,有了微信群,战友们又都联系上了。”他近来学会用微信聊天,兴致高涨。
    ③“看呦!”父亲话语中透出兴奋。我侧身看去,有人传来张照片,是一张早年的合影,父亲与战友穿着海军衫站在沙滩上,目光烁烁,背后碧海浩淼。“这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他又喜又叹,“下周战友联谊会,回去看看。”
    ④我眼眶湿潮,这一幕想必也曾多次浮现在他的梦里。记忆的门扉缓缓打开,顺着时光的藤蔓,我又想起那段难忘的海岛岁月。
    ⑤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母亲带着我和弟弟随军到部队,从偏远的乡下乘火车几经辗转,来到四面环海的刘公岛上,岛不大,很清静。
    ⑥我们住进一栋老旧的石房子里,清晨推开木格窗,面前是一片汪洋大海。梦幻如蓝宝石般的海水,是那么纯澈明净,深深地吸引着我。退潮时我常跑到海边,沿着沙滩来回地走,心中满是好奇与欣喜。
    ⑦可大海,并不总是温和而宁静的。遇上刮台风,海风掀动着海水,猛烈地撞击向岸边,击起七八米高的海浪。一刮大风晚上就没电了,这还能忍受,但吃水成了大麻烦。
    ⑧我去海里游泳,呛一口海水,又苦又咸又涩。我偎在父亲身边,问:“海水为什么是咸的?难道说,它是大海悲伤的眼泪?”
    ⑨父亲轻抚着我的头说:“大海是智慧的,有力量的,它被千年的月光照耀过,见证了太多忧伤与屈辱。你看它有时平静,有时澎湃,但大海从来不悲伤。”我点头,却有些惘然。
    ⑩半年后的一天,忽听父亲回来说,岛上要起大变化了。他还说部队已抽调了人,铺设海底电缆和水管,很快就能通水通电。“海底能铺管子?”我很是好奇,每天跑到海边观望,有十几条船舶来回穿梭。
    11到了水电开通那天,家家户户沉浸在惊喜之中。每家安了自来水管,拧开龙头,清亮亮、明澄澄的水淌出来。到了夜晚,岛上灯火闪动,灿若星芒。我兴奋得睡不着觉,把房间的灯摁亮,过一会儿又关上,反反复复一夜。
    12后来随着父亲转业,我们搬回到内地。时光的影子从窗前悄然翻过,转眼二十余年过去了,到了2003年的夏天,对我跟弟弟来说,那是一段极黯淡的日子。
    13工地上发生爆管事故,弟弟脸上身上多处被烫伤。出院后,弟弟时常一个人发呆,怕照镜子,甚至不愿出门。那时我因女儿出生后,晚上哭闹不止,患上严重的眼疾,心情也一度低落。
    14因而那年盛夏,我和弟弟想到去海岛。我们住下来,每天绕岛而行,从黎明走到黄昏。我一边走,一边深望向大海,像是在凝视自己。我恍然回身,说道:“你看那浪花,这一刻跃上波尖,转瞬跌落谷底,起起落落,永不停歇。其实,生活中亦是如此。”
    15弟弟愣了愣,停下,转头看大海。金色的微光照在海面上,水波粼粼,绚美无比,闪跳着映入他眼中,慢慢放大一片光亮。
    16从海岛回来后不久,弟弟去了工地,我的眼睛经治疗也已大好。此后十余年间,在暗夜里,我一次次忆起海岛。
    17得知父亲要参加战友会,我提出陪他一起回去,重温那一片明蓝的梦。
    18仍是同一片大海,父亲和战友们再次在沙滩上合影,只是这一群老兵,鬓发间已霜花点点。再看往日沉寂的荒岛,俨然成了美丽的桃花岛。
    19那晚,老兵们在农家院饮酒忆故,畅叙离情,我又去了海边。海面上灯火点点,月的光辉洒下来,海风中挟着缕缕芳馨。我深嗅着熟悉的味道,心中一片澈静。
    20复想起父亲的话,原来总有一些事,要用漫漫的一生去领悟。我感受着大海的倔强与柔情,任时光流转,它只管欢腾奔涌着,奔涌着。而今,海岛已成为我的心灵原乡,是最美的海上桃花源。

【问题】
    (选自《思维与智慧》2018年23期,有删改)
    1.请按照时间顺序,梳理文章中主人公的人生经历。(2分)
    【    】→随父亲转业回内地→【    】→陪父亲参加战友会,再回海岛。
    2.开头写“我”的梦境,有何作用?(4分)
    3.“这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他又喜又叹,“下周战友联谊会,回去看看。”父亲“喜”的是什么?又为什么“叹”?(4分)
    4.联系上下文,说说下列句子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有何作用?(4分)
    (1)海面上灯火点点,月的光辉洒下来,海风中挟着缕缕芳馨。
    (2)而今,海岛已成为我的心灵原乡,是最美的海上桃花源。
    5.结合全文,说说文章标题“大海从来不悲伤”的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海岛上度过欢乐而又苦涩的童年
    我和弟弟遭遇磨难心情低落,盛夏去海岛散心
    评分标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共2分。
    【解析】此题考查文章情节梳理。第一空对应文章第5~11段,主要回忆了我童年在海岛上的生活经历。第二空对应文章12~16段,主要讲了弟弟因为工地发生爆管事故被烫伤,心情低落,不愿出门,我因为女儿出生后晚上哭闹不止患上严重的眼疾,心情也一度低落,于是盛夏和弟弟到海岛散心。据此总结概括即可。
    2.表明海岛上的生活经历给“我”一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引出下文对海岛生活的回忆。
    评分标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欢乐而又带点苦涩的海岛童年生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所以“我”常常进入梦境;梦见在海岛生活的欢乐时光,也自然而然地引出下文有关海岛生活的回忆。
    3.父亲因为可以和老战友久别重逢,所以“喜”;一转眼三十多年就过去了,父亲为岁月的匆匆流逝而感慨,因而“叹”。
    评分标准: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解析】下周要举行战友联谊会,分别三十多年的老战友终于可以见面了,父亲想到与战友重逢的画面,兴奋与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所以“喜”;“这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父亲对岁月的匆匆流逝,又有着无限的感慨,所以他叹息。
    4.(1)环境描写。既写出了海岛的优美,变化的巨大,又烘托出了“我”心情的兴奋与愉快。
    (2)比喻。运用比喻修辞,一方面写出了海岛之美;另一方面,生动地表达出“我”对海岛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进一步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评分标准:每小题2分,共4分。
    【解析】(1)从海面的灯火,月的光辉和海风可以看出运用了环境描写。“海面上灯火点点”与海岛过去无电的日子形成对比,既写出了海岛的优美,又突出海盗的变化巨大;“月的光辉洒下来,海风中挟着缕缕芳馨”,一切景语皆情语,由于重返海岛,心情愉快,所以在作者看来,海岛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2)将海岛比作“最美的海上桃花源”,一方面能让读者想象到海岛之美,另一方面,更充分流露出“我”对海岛的喜爱和赞美之情,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5.(4分)表层含义指大海是自然景物,没有喜怒哀乐。深层含义指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要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并顽强不屈地生活下去。
    评分标准:答对表层含义,得1分;答对深层含义,得3分。共4分。
    【解析】此题考查标题含义。标题“大海从来不悲伤”的含义,可以根据第9段父亲对“我”说的话“大海是智慧的,有力量的,它被千年的月光照耀过,见证了太多忧伤与屈辱。你看它有时平静,有时澎湃,但大海从来不悲伤。”以及第14段“你看那浪花,这一刻跃上波尖,转瞬跌落谷底,起起落落,永不停歇。其实,生活中亦是如此。”来理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