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术

发布时间:2020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95浏览:

【原文】
    AI换脸术
    ①近日,知名视频网站blibli流传出一段视频:电影《射雕英雄传》(1994年版)黄蓉的扮演者朱茵被视频制作者通过“AI换脸术”处理成了杨幂的脸,神态表情如同朱茵饰演的黄蓉一样生动俏皮,毫无违和感,顿时引起网民热议。
    ②所谓A换脸术,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人体图像合成技术,生成的假脸(通称Deep Fake)。不同于川剧的变脸,“AI换脸术”强调“以假乱真”。简单说,A换脸就是将目标人物各个角度的人脸照片一帧帧贴在被换对象的视频画面上,生成假脸视频,倘若能达到“朱茵还是杨幂?傻傻分不清”的效果,即大功告成。
    ③AI换脸术是如何制作的呢?从技术层面讲,首先要进行数据采集,捕捉不同的脸姿态、表情、角度和光照的人脸图片;然后进行数据处理,包括采集数据标准化及分割算法处理等。硬件上需要一个较好的CPU,家用计算机可能会吃力一些,制作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数十小时,但是现在已有许多插件可以辅助,使得许多业余爱好者也能使用A换脸术制作视频。
    ④AI换脸术从其命名为Deep Fake起,恐怕已有“坏孩子”之嫌。有外媒称:“这种技术再次提醒我们,在这个数字时代,任何事情都不能盲目地看表面,因为那张脸可能是在欺骗你。”
    ⑤在某些重大政治场合,以假乱真的假新闻对于民众的误导,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可估量。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中止全球气候变化协议,随后被比利时某政党利用AI换脸术篡改,做了一个“特朗普宣告比利时政府也应退出”的假视频、引起比利时民众的公愤。可以想像,如果类似的假视频被用在投票、骚乱、战乱等方面来误导民众,煽风点火,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⑥如何辩别“A换脸术”?科学界正在应对这个问题,而主要的“杀手铜”是运用AI技术假里辨真。纽约州立大学奧尔巴尼分校教授吕斯卫领导的团队发现了伪造视频的漏洞:假脸极少甚至不会眨眼,因为它们都是使用睁眼的照片进行合成的。研究人员表示,伪造的视频往往忽略了“自发的、无意识的生理活动,例如呼吸、脉搏和眼球运动”。因此,缺少眨眼是判断一个视频真假的好方法之一。这种作为“反AI变脸”技术通过有效预测眼睛的状态,准确率达9%。此项研究目前已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作为甄别媒体假新闻,推进媒体取证计划的一部分。
    ⑦此外,通过强制记录照片和视频拍摄的时间、地点,即在区块链上记录照片和视频不可篡改的时空戳方法,也可进行鉴别。
    ⑧然而,公共科学研究犹如一把双刃剑。骗子一旦了解其骗局是如何被识破的,就可以对其算法进行相应调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已经占上风,最终很难说哪一方会获胜。”吕斯卫指出。
    (作者:闫欣。有删改)

【问题】
    11.文章最后一段中说的“公共科学研究犹如一把双刃剑”,也可理解为公共科学研究既有利也有弊。请结合全文内容谈谈AI换脸术的利弊各是什么。(4分)
    12.文中⑥⑦两段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4分)
    13.下列事例放在文中什么位置合适?请简述理由。(4分)
    今年春节期间,科幻影片《疯狂的外星人》中外星人逼真的神态表情,是由演员徐峥通过“动作捕捉”出演完成;美国动作电影《阿丽塔》用AI科技加持,为观众呈现闪亮大眼的战斗萝莉阿丽塔动感十足;经典影片《速度与激情7》中,AI换脸还原了因车祸意外去世的主演保罗·沃克的音容笑貌,让整部影片多了一丝“你永远与我们同在”的温暖。

【参考答案】
    11.利:利用AI换脸术进行电影制作,丰富动画或者虚拟人物的表情与动作,使其更具有真实性。(2分)
    弊:被人们利用制作一些虚假视频,用以谋利、污蔑,引起不良后果。(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12.不能。(1分)辨别真假视频的主要方法是看人物会不会眨眼,(1分)此外还可以通过强制记录照片和视频拍摄的时间、地点来进行辨别。(1分)这两段是按照由主到次的逻辑顺序安排的。(1分)(共4分)
    13.放在第②段之后。(1分)在说明什么是AI换脸术后,举出几个典型的视频例子,具体说明它就是一种人体图像合成技术,让读者进一步认识这项人工智能技术,认识它的神奇性。(意思对即可。3分)(共4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