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余幼时即嗜学。(二)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然负此自

发布时间:2020年7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096浏览:

【原文】
    (一)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
    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
    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
    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
    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今诸生学于太学,县官日有廪稍之供,父母岁有裘葛之遗,无冻馁之患矣;坐大厦之下而诵《诗》《书》,无奔走之劳矣;有司业、博士为之师,未有问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书皆集于此,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而后见也。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
    (节选自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二)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饮酒者游。旬朔之间,把卷无几日。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比。数年来,颇发愤自惩艾。而聪明衰耗、殆不如曩时十一二。每阅一事必寻绎°数,终掩卷茫然辄复不省。故虽有勤苦之劳,而常废于善忘。比读《齐史》,见孙搴云:“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心善其说,因取“经”“传”“子”“史”事之可为文用者,勒为若干卷,题曰《精骑集》云。噫!少而不勤,无如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节选自秦观《〈精骑集〉序》。有删改)
    注:①滑稽:比喻能言善辩。②句朔:十天或一个月。③比:近来。④惩艾:惩治,惩戒。⑤曩:从前。⑥寻绎:推求探索。⑦省:记。⑧孙塞(qin):人名。⑨勒:此处意为编辑。①庶几:或许,差不多。

【问题】
    14.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余因得遍【观】群书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B.【或】遇其叱咄    【或】王命急宣
    C.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    皆若空【游】无所依
    D.主人日再【食】    【食】或尽粟一石
    15.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在文中的意思。(2分)
    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
    16.文段(一)中两次写到天气的极其寒冷,其作用是什么?(2分)
    17.结合(一)(二)文段中宋濂和秦观的经历,简要说说少时读书应注意的事情。(4分)

【参考答案】
    14.B(2分)
    15.抄完了,赶快把书送回去,不敢稍微超过约定的期限。(2分)
    16.两次写天气寒冷,都是为了侧面烘托突出自己学习的刻苦,从而达到激励太学生们刻苦学习的目的。(意思对即可。2分)
    17.(1)要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坚持学习;(2)尊重老师;(3)不与同学比吃穿,把心思放到学习上;(4)珍惜少年时学习时光。(5)如果有什么错失了,要及时补救。(答出四点即可。一点1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