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列传(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03浏览:

【原文】
    欧阳修列传(节选)
    修始在滁州,号醉翁,晚更号六一居士,天资刚劲,见义勇为,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①,放逐流离,至于再三,志气自若也。方贬夷陵时,无以自遣,因取旧案反覆观之,见其枉直乖错②不可胜数,于是仰天叹曰:“以荒远小邑,且如此,天下固可知,”自尔,遇事不敢忽也。学者求见,所与言,未尝及文章,惟谈吏事,谓文章止于润身,政事可以及物,凡历数郡,不见治迹,不求声誉,宽简而不扰,故所至民便之,或问:“为政宽简,而事不弛废,何也?”曰:“以纵为宽,以略为简,则政事弛废,而民受其弊。【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简者,不为繁碎耳。”】
    初,范仲淹之贬饶州也,修与尹洙、余靖以直③仲淹见逐,目之曰“党人”。自是,朋党之论起,修乃为《朋党论》以进。其略曰:“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臣谓小人无朋,惟君子则有之。君子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盖君子之朋,虽多而不厌故也。故为君但当退小人之伪朋,用君子之真朋,则天下治矣。“修论事切直,人视之如仇,帝独奖其敢言,而赐五品服。顾侍臣曰:“如欧阳修者,何处得来?“遂知制诰④.故事,必试而后命,帝知修,诏特除之。
    奉使河东。自西方用兵,议者欲废麟州以省馈饷。修曰:“麟州,天险,不可废;废之,则河内郡县,民皆不安居矣。不若分其兵,驻并河内诸堡,缓急得以应援,而平时可省转输,于策为便。”由是州得存。又言:“忻、代、苛岚多禁地废田,愿令民得耕之,不然,将为敌有。”朝廷下其议,久乃行,岁得粟数百万斛。凡河东赋敛过重民所不堪者,奏罢十数事。”
    【注释】①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虽有弓弩陷坑在前,将一触即发,而他也会奋不顾身。②枉直乖错:是非颠倒、违法曲断的错误。③直:认为有理。④制诰:官名,负责起革皇帝的各种诏书。

【问题】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字词的含义相同的一组是【    】
    A.晚更号六一居士/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B.方贬夷陵时,无以自遣/方七百里,高万仞
    C.故所至民便之/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D.顾侍臣曰/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2)选出与下面例句中却点的字意文和用法最接近的一项【    】
    例:不若分其兵,驻并河内诸堡
    A.其人视端容寂
    B.其真不知马也
    C.安陵君其许寡人
    D.其夫呓语
    (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简者,不为繁碎耳。
    (4)欧阳修认为文章和政事各有什么作用?请结合文章说说欧阳修是一个怎样的人?

【参考答案】
    (1)C
    (2)A
    (3)我所说的宽是不做苛刻急迫的事,简是不做繁杂琐碎扰民的事罢了。
    (4)作用:文章止于润身,政事可以及物。
    欧阳修:认真负责:从贬夷陵阅读案卷后,为官处政认真谨慎,不敢疏忽;关爱百姓:历数郡为官,治政宽简而不扰,给百姓便利;、敢于直言:朋党之论起,修乃为《朋党论》以进,论事切直;深谋远虑:提出不废麟州,禁地废田与民耕,考虑长远,收效很好。见义勇为:虽机阱在前,触发之不顾,放逐流离,至于再三,志气自若也。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