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王继怀文章ID:44155浏览:

【原文】
    传递
    王继怀
    ⑴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在家乡县城的一所中学念高一。那时候,我们村没有通公路,从学校回趟家,先要坐车到乡里,然后再走30多里山路回家。念高中那段日子,我一般是要等到放寒暑假才回家的。那是11月底,因为我要回家取钱,不得不中途回趟家。那天上午上完四节课,我就往家里赶,车子到乡里时已是下午5点钟了。
    ⑵由于没伴,下车后我只好一个人快步往家里赶。那天天空飘着雪花,天格外冷。连绵起伏的大山,一座挨一座。我在寂静的深山里走着,为了给自己壮胆,我一路上在心里背课文。在荒山野岭中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不知不觉就走了二十多里山路。
    ⑶因为是冬天,天黑得也格外地快,走着走着光亮一点一点地收起,天色暗下来了。我在大山里走着,仿佛进入了一个黑绒绒的布袋里。那时,我身无分文,也没有手电筒,为了赶上回乡里的那趟班车,中午没有吃饭,走了这么远的路,很疲累,也很饿,两条腿又酸又麻,有点走不动了。我有点胆怯,有点着急,山里不时传来猫头鹰诡异的叫声,令我毛骨悚然。突然,一只黄鼠狼从我跟前闪过,吓出我一身冷汗。
    ⑷夜深人静雪纷飘。当我走到一个离家里还有六七里路的山坳坳时,看到了不远处忽明忽暗的灯光,那束灯光给了我力量,我突然想去那户人家讨点东西吃,立刻觉得身上有了热力,腿也有劲了,快步往那户人家走去……
    ⑸快走到屋前时,我又犹豫了。我想,这户人家不认识自己,凭什么会给一个陌生人东西吃?
    ⑹走到那户人家门前,门是关着的。站在门前,静了一会儿,深吸了一口气,我敲响了那扇门。
    ⑺门开了,我的心也跟着怦怦地跳。开门的是一位60多岁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和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站在她身后。
    ⑻“我可以到您家……喝……碗水吗?”我满脸通红,甚至红到脖子上。
    ⑼“行啊,元宝,给这位哥哥倒碗水。”老奶奶慈祥的脸上带着微笑说,让他的孙子去给我倒水。
    ⑽听到喊声的孙子,抬头瞥了我一眼,应声回答道:“好咧!奶奶。”小男孩麻利地给我倒了一碗水来。我接过碗,把水喝了。
    ⑾“后生,你要去哪里?”老奶奶问,她看出我还不想走。
    ⑿“我是山羊溪的,在县城读高中,要回家去取生活费。”
    ⒀“妈,他是不是太饿了,我们给碗饭他吃吧?”中年妇女在老奶奶耳边轻声说道。
    ⒁“你没呷饭吧,要不到我屋里呷碗饭。”老奶奶立刻领悟到,笑容满面地对我说。
    ⒂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跟着老奶奶进了茶屋。茶屋里摆设很简陋,这是一户普通的山里人家。山里人的茶屋既是饭厅也是客厅,山里人来了客或一家人吃饭聊天都在这里。老奶奶让我坐在茶屋的火塘边,用铁锹把木炭火扒开,露出红红的炭火。我立刻感觉身子暖和多了。这时,中年妇女从菜橱里端来一碗干红辣椒炒的腊肉,给我盛来满满的一大碗米饭,并一个劲地说读书人挺辛苦,要我多吃点。那天晚上,可能是我太累太饿的缘故,一大碗腊肉和满满的一大碗米饭被我划拉得一干二净。当吃完最后一口饭时,猛然意识到怎么一下就把别人的菜全部吃完了?想到这里,脸“轰”的一下又红了。旁边站着的中年妇女还要去给我盛饭,我实在不好意思,一下子站了起来,连忙道谢。
    ⒃吃完饭后,好心的主人给我弄来杉木皮火把,要他儿子点燃后送我一程。从那户人家出来,尽管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寒风冷冽,我身躯疲惫,但心里却异常地温暖,我对那户人家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⒄回家后,我将这事告诉了父母。我不识字的老实巴交的做农民的父母没有给我讲太多的大道理,父亲只说要我记住这户人家,要记住别人的恩情。母亲要我像那天那样有勇气,不要被害羞犹豫耽误了自己。
    ⒅时光流逝,年复一年。后来我和哥哥、妹妹都相继大学毕业离开了那个小山村,都在城里有了工作,安了家,但那顿饭和父母的教诲我却一直牢记在心。
    ⒆后来我的家乡通了水泥路,我回家不必再经过山里那户人家了,但每年回家陪父母过年,我都要去山里那户人家问候走走,或带点城里的礼物。我也牢记要去帮助别人,在街上,在路边看到乞讨的人,我总要给他们一些零钱,有时也知道有些是职业乞讨,甚至被朋友批判过多次,但我却依然如故。
    ⒇有一次,在火车站给一位失窃了所有财物的年轻人一百元作为车费,那青年执意留下我的地址,半个月后,给我寄来了一百元钱和一封感谢信。
    (21)在给青年的回信中,我把山里的故事告诉了他。写完信,窗外阳光明媚,清风送来沁鼻的花香……摘自《羊城晚报》

【问题】
    15、根据全文,按要求填写下表(4分)

场景
“我”的心理
孤身一人在深山行走
看到有灯光的人家
发现自己把人家的菜全吃掉
羞愧,感激
告别山里人家,被主人儿子相送
给帮助过的青年回信
    16、第⑵⑶段花了不少笔墨来描写环境,请简要分析其作用。(4分)
    17、联系上下文,按要求答题。(4分)
    ⑴我在大山里走着,仿佛进入了一个黑绒绒的布袋里。(指出本句运用的修辞手法并分析其作用。)(2分)
    ⑵小男孩麻利地给我倒了一碗水来。(赏析加点词的作用。)(2分)
    18、有人说,故事到第⒅段就可以,后面的内容可以去掉,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15.⑴害怕(恐惧);⑵兴奋,轻松;⑶温暖,感激,敬重;⑷愉悦(高兴)
    (每处1分,共4分,意思相近也可以)
    16.这里的景物描写突出了“我”回家的山路的漫长,天气的恶劣,(1分)表现了“我”一个人赶路的孤单、害怕的心理,(2分)也推动了情节的发展。(1分)
    17.⑴运用了比喻修辞手法,(1分)形象地写出夜里大山的黑暗,(1分)衬托出我害怕的心理。(1分)【本题最多给2分。】
    ⑵“麻利”指动作“迅速敏捷”,(1分)这个词突出了小孩反应的快速,(1分)也表现了他很乐意去帮助“我”。(1分)【本题最多给2分。】
    18.一、不同意。(1分)虽然到第⒅段故事也算完结,只能表现要“感恩”这一方面,但不能呼应题目“传递”,(2分)有了后面的内容,既呼应了主题,又提升了主旨,突出把热心助人的精神通过自己和受到“自己”帮助的人传递出去的良好愿望。(2分)
    二、同意,(1分)因为到第⒅段就故事已经很完整,也表现了“感恩”这一主题。(2分)【答“同意”的,最多给3分。】
    (言之成理即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