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纤维复合材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85浏览:

【原文】
    碳纤维复合材料
    ①2018年11月6日,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上,中俄合作研制的280座远程宽体客机CR929,以1:1的展示样机首次亮相国际航展。在这款最新一代的大型飞机上,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有.望.超过50%。同样,在去年5月5日首飞的C919大客机上,使用的复合材料
    占到飞机结构重量的12%。这里的复合材料,主要就是碳纤维复合材料。
    ②碳纤维是火箭、卫星、导弹、战斗机和舰船等尖端武器装备必不可少的战略基础材料。它不存在腐蚀生锈的问题。由于使用碳纤维材料可以大幅降低结构重量,因而可显著提高燃料效率。采用碳纤维与塑料制成的复合材料制造的卫星、火箭等宇宙飞行器,噪音小,质量小,动力消耗少,可节约大量燃料。
    ③碳纤维还是让大型民用飞机、汽车、高速列车等现代交通工具实现“轻量化”的完美材料。航空应用中对碳纤维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多,新一代大型民用客机空客A380和波音787使用了约为50%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使飞机机体的结构重量减轻了20%,比同类飞机可节省20%的燃油,从而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碳纤维作为汽车材料,最大的优点是质量轻、强度大。【它的重量仅相当于钢材的20%到30%,硬度却是钢材的10倍以上。】所以汽车制造采用碳纤维材料可以使汽车的轻量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带来节省能源的社会效益。
    ④随着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风电、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对碳纤维的需求爆发,碳纤维工业应用开始进入规模化生产。业内预测,预计到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将超过
    16万吨,到2025年,将超过33万吨。面对如此巨大而重要的市场,国内企业既要通过掌握关键技术来实现碳纤维的稳定批量生产和大规模工程化应用,同时也要瞄准国产新一代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及早研发和布局,2016年2月15日,中国突破日本管制封锁研制出高性能碳纤维。2018年2月,中国完全自主研发出第一条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已经牢牢站稳全球高端碳纤维市场的一席之地。

【问题】
    17.阅读选文第①段和第③段,回答问题。(6分)
    (1)选文第①段加点词“有望”能删去?请说出理由。(3分)
    答:
    (2)选文第③段画线句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何作用?(3分)
    答:
    18.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请你设想一下生活中将会有哪些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品。(3分)答:

【参考答案】
    17.(1)不能删去,“有望”是有希望的意思,说明“在这款最新一代的大型飞机上,复合材料的使用比例”未来有希望超过“50%”,该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列数字、作比较,具体准确地说明了碳纤维作为汽车材料,最大的优点是质量轻、强度大。
    18.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羽毛球拍、登山器械等体育休闲用品;汽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衣服、家具等日常用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