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电影《流浪地球》自上映以来,国内票房已突破46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19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电影《流浪地球》自上映以来,国内票房已突破46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超过8500万,海外票房突破500万美元,创下了近5年来中国电影海外上映的最好成绩。该片在海内外吸引了观影热潮的同时,还获得了良好的观众口碑,激发了舆论的热烈讨论,形成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让“中国科幻电影”这一久未露面的词汇成为了热门话题。
    一部成熟的电影,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就像《流浪地球》小说作者刘慈欣所说,科技的迅速发展让今天的中国有着强烈的“未来感”,而这种“未来感”也体现在了科幻电影的创作中。这部电影的经费大量地被运用在场景、道具、特效、数字制作上。电影中8000多分镜头的画稿,1万多件电影道具的制造,2300个特效制作合成镜头,是经过制作团队反复修改调整完成的。不同于以往中国科幻电影制作团队将特效制作外包的情况,这部电影的特效制作75%是由国内团队来完成的,标志着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迈入新的台阶。
    除了让人①的电影特效,影片中传递的华夏文明关于亲情、土地、家园的理念,更是在人文精神的层面触动了观众。影片情感的内核从祖到父到子贯穿一线,和一般的科幻影片完全不一样。从姥爷到父亲,到儿子,三代人,带着非常独特而浓厚的中国人特有的情感的追求、情感的蕴藉、情感的表达。电影以“家”做切入口,又从家切入到人类家园。在拯救家园的过程中,全世界人类勇于拼搏、不畏牺牲、满怀希望的精神被②的展现出来,而这种人文精神正是推动人类文明走向繁荣的力量。《流浪地球》让我们看到了一部电影思想性、文学性的重要价值,同时,它让我们找到了科幻电影的中国表达,为世界科幻电影提供了新的精神内容。
    【材料二】
    2019年春节档前三影片票房收入情况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材料三】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电影票房由2014年的296.39亿元猛增到2018年的609.76亿元。
    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2014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国家多部委的联合扶持为电影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政策的内容涵盖电影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并为今后电影产业与科技、金融产业的深度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有关专家认为,国家政策的积极扶持成为中国电影产业腾飞背后有力的推手,政策的频频出台,标志着国家对电影产业的重视,通过方向性的指引,全面提高中国电影的整体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政策实施以来,中国电影的票房节节攀高,领跑全球电影市场,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问题】
    16.依据上下文,在【材料一】横线①②处依次填入的成语,都正确的一项是(2分)
    A.①眼花缭乱    ②淋漓尽致
    B.①目不暇接    ②淋漓尽致
    C.①眼花缭乱    ②无微不至
    D.①目不暇接    ②无微不至
    17.【材料二】中的图表反映出怎样的现象?结合【材料一】说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3分)
    答:
    18.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的认识。(3分)
    答:

【参考答案】
    16.(2分)B
    17.(3分)现象:《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两部电影票房从初一到初五逐渐下降,而《流浪地球》却异军突起,票房节节攀升。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流浪地球》精良的制作和精彩的特效吸引了观众,另一方面就是《流浪地球》电影中关于亲情、土地、家园的理念,在人文精神的层面触动了观众。
    18.(3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1分)尤其是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创立了海内外票房的最好成绩,(1分)这部影片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