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遥远的地平线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肖复兴文章ID:44195浏览:

【原文】
    地平线,遥远的地平线
    肖复兴
    ①在城市,已经看不到地平线。被高楼大厦遮挡,地平线在遥远的天边。地平线,对于人们似乎可有可无,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看到看不到,不当吃不当穿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②是,关系不大。但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
    ③对于我,看到地平线最多的时候,是在北大荒。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无论出工到田野,或者垦荒到荒原,或者收秋在场院,都可以看到遥远的地平线,连接着田野荒原的尽头,和天边紧紧地镶嵌在一起。早晨或黄昏时的地平线最为漂亮,有晨曦和晚霞,有朝阳和落日,地平线的色彩格外灿烂。而且,天空中呈现出的所有的灿烂,都是从那里升起、在那里落幕的。有一年的麦收,我们打夜班,连夜把地里的麦子抢收,拉回到场院里来。坐在铺满金色麦秸的马车上,迎着东方走,看见了地平线是怎样一点点由暗变青、怎样由鱼肚白变成玫瑰红的晨曦,那一刻的地平线,真的是诗情浓郁,像是变化万千的舞台,上演着魔术般的童话,让人心生向往。
    ④1974年的初春,我离开北大荒,队上派了辆牛车送我到农场的场部,赶车的是我的中学同学。黄昏时分,春雪还未化尽,牛车嘎嘎悠悠地走得很慢,似乎依依不舍。我不住地回头,看着生活了整整六年的二队,忽然看见一轮橙红色的灯笼一样巨大的落日,在以很快的速度下沉,一直沉落在地平线之外,光芒还弥散在四围。我生活了六年的二队,就在这一片金黄色和橙红色的光晕包围之中。第一次感到,地平线离我竟是那样的近,近得是那样亲近。
    ⑤第二天早晨,天气忽然变了,细碎的雪花飘飘洒洒起来。那一天,我的妹妹送我上了一辆敞篷解放牌大卡车,我坐在后车兜里。分手在即,不知未来,来不及道别,甚至连挥一下手都没有来得及,车子已经驶动,而且,吃凉不管酸地越开越快。很快,她的身影变小,和地平线融合在一起。春雪似乎是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地平线一点点地飘曳过来的。我看见,她顶着雪花在跑,一点一点的,变成了一片小雪花,淹没在茫茫的雪原之中。【地平线,似乎在我的周围,像一个圆圈,像如来佛的一只巨手,紧紧地围裹着我,寒冷而凄切,不动声色,又幽深莫测。】
    ⑥离开北大荒,回到了北京,我再也没有看见过这样开阔、这样让我感到亲近又难忘的地平线。
    ⑦再一次和地平线邂逅相遇,是几十年之后,在遥远的戈壁滩。那一年的夏天,我去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西部,寻访阿吉老人之墓。老人是乌兹别克族,是第一位带领勘探队到青海寻找石油的向导。墓地在尕斯库勒湖畔,湖水全部来自昆仑山和阿尔金山融化的雪水,清澈如泪。湖水的尽头,便是地平线。站在湖边,遥望地平线,如同看大海和天相连,水天荡漾,天如水,水如天,是与别处不一样的感觉。
    ⑨几十年前,一群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北京学生,来到这里当石油工人。他们和我们一样,也到这里来寻访阿吉老人,也是站在尕斯库勒湖边,被那水天相连的地平线所吸引。和我不一样的是,他们竟然脱下鞋,挽起裤腿,走进湖水之中,向着那遥远的地平线走去。那个时代,对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拥有很多诱惑,膨胀着很多激情,便毫不犹豫地泼洒出最宝贵的青春。这一群年轻人被地平线所诱惑,把全部的激情投身于尕斯库勒湖中。想起这一切,地平线给予我的感觉,竟是那样激情澎湃,充满力量。
    ⑩前些天,看到何多苓那幅有名的《春风已经苏醒》。记得当时在美术馆看到这幅油画的时候,我很感动。画中那个坐在草地上、咬着手指的小姑娘,带着对春天和未来的无尽遐想与渴盼,望着画面之外的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呢?是遥远的地平线。
    11无论如何,我们经历了多少苦难、迷茫、失落,乃至付出整个青春甚至生命的代价,还是要相信,地平线是存在的,哪怕它在画面之外。

【问题】
    19.读文章③—⑩段,在下列横线上依次填写相关的情节。(2分)
    在北大荒看到漂亮的地平线,心生向往→⑴【    】→⑵【    】→看到画中小姑娘遥望地平线,心生感动
    20.简要分析第⑤段画线语句是如何用形象的语言写出地平线带给人的感受的。(3分)
    答:
    21.读文章结尾段,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并说说这个问题对你阅读本文有怎样的帮助。(4分)
    答:

【参考答案】
    19.(2分)⑴离别北大荒看到的开阔地平线,亲近难忘→⑵回想在尕斯库勒湖畔看到水天相连的地平线,激情澎湃
    20.(3分)第5段画线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将地平线比喻成圆圈和如来佛的巨手,紧紧围裹着我,写出了牵扯、凄冷之感,表达了与北大荒和亲人难舍难忘之情。
    21.(4分)示例一:(问题)地平线有怎样的含义?
    (帮助)文章结尾段可以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地平线的含义,寄托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寻,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深刻理解了这篇文章的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