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张岱文章ID:44207浏览:

【原文】
    湖心亭看雪
    张岱
    ①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
    ②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③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④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问题】
    10.下列句子中,朗读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独往湖心亭/看雪B.至/若春和景明
    C.三顾臣/于草庐之中D.虽/乘奔御风
    11.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与余舟一芥(芥蒂)B.先帝不以臣卑鄙(低微鄙陋)
    C.问其姓氏(代词,他们的)D.不以物喜(连词,因、因为)
    12.下面对选文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
    A.选文第①段的“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点明了时间、地点,“湖中人鸟声俱绝”中的“绝”字,突出西湖宁静到了极点。
    B.选文第②段作者描绘西湖中的雪景,采用白描手法,寥寥几笔,就点染出西湖雪景的神采。
    C.选文以“痴”为文眼,一方面写“相公”之“痴”,一方面写湖中人之“痴”,以“相公”的“痴”来衬托湖中人之“痴”。
    D.选文以时间为叙述线索,地点是湖心亭,人物以我为主,整篇文章脉络清晰;这篇小说化了的散文,有对白、有人物和简单的情节。
    1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文言语句。(6分)
    (1)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
    译文:
    (2)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译文:
    14.选文第②段画线句中哪几个词语用得巧妙、传神?有何作用?(5分)
    答:

【参考答案】
    10.B(“至若”是句首发语词,中间不能停顿,应在其后停顿。)
    11.A(芥:小草。)
    12.C(选文是用湖中人之“痴”来衬托“相公”“痴”的境界。)
    (以上3道选择题均为2分)
    13.(1)他们看到我十分高兴,说“湖中怎么可能还有这种人?”拽着我一起喝酒。(3分)
    (2)等到下了船,船夫不停地小声念叨着:“别说您痴,还有像您一样痴的人。”(3分)
    14.“横”“点”“芥”“粒”这几个量词用得巧妙、传神。这几个量词描绘出雪笼西湖、水天之间白茫茫一片的景色,突出了与天地的空阔比起来人的渺小之感。(5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