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气预报别只注意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28浏览:

【原文】
    听天气预报别只注意温度
    ①关心天气变化的人每天都收听天气预报,但是不少人往往习惯只以气温的高低作为判断环境冷热的惟一指标,这是片面的。
    ②气温适中时,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对人体冷热感觉的影响较小。所谓气温适中,是指使人既不觉得热,又不感到冷,这个温度叫做“不感温”。人们对环境“不感温”是不同的,如人体对空气不感温为24℃,对水的不感温为34℃,这就是说在24℃空气和34℃的水中,人们会觉得不冷不热,十分舒适。因为人正常体温为37℃,在空气中,24℃的空气会带走人体一部分热量,而体内产生的热量则会【    】(a.增补;b.替补;c.弥补;d.补充)空气带走的那部分热量,使得人体向外散失的热量与体内产生的热量正好相等,人体保持了相对的热平衡,使人们感觉良好。当环境温度低于或高于“不感温”时,人们就会有明显的冷感或热感。这时,相对湿度便会对人体冷热感起很大的作用。比如,当气温25℃、相对湿度30%时,人体没有什么冷热的感觉(即舒适);同一气温,若相对湿度增大到95%时,人体就感觉闷热了。
    ③人体的冷热感与风力也有重要的关系。冬季当你静止或徒步行走时,本来穿着衣服感觉冷暖刚好适宜,如果坐上奔驰的卡车或窗户大开的汽车、电车,立刻就会觉得风声大作,周身寒冷。这是由于风能把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    】(a.吹动;b.吹走;c.吹散;d.吹飘),把热量带走的缘故。一般风力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从实验中,大致可以计算出这样的结果: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④人体冷热感觉属于触觉问题。许多人习惯只以温度的高低作为推断人体冷热感觉的唯一标准,其实,人体的感觉温度和实际温度有时相去甚远。影响人体感觉冷暖的因素很多,除了湿度、风力外,还与人的体质、情绪、年龄等有关。也就是说,冷热不仅仅与温度有关。
    (选自2012.5《文摘》)

【问题】
    (1)本文主要说明了哪几种因素影响人体的冷热感?
    (2)请在文中填入所缺词语序号,使语意通顺。
    (3)第二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
    (4)画线句子中的加点词能不能去掉,为什么?
    (5)有人认为文章的题目“听天气预报别只注意温度”换成“影响冷热的因素”更直观,请你对这个看法提出质疑并简述理由。
    (6)把握文章大意,用“√”或“×”判别下列说法的正误。
    ①在环境温度与体温基本相等时,人既不觉得热,又不感到冷。
    ②4℃与﹣4℃时,寒冷感觉受风力影响大的是4℃。
    ③当风力为0时,人体的感觉温度就约等于环境温度。
    ④在34℃水中,人们会感到不冷不热,十分舒适,其中的根本原因是34℃水正好使人体保持了相对的热平衡。

【参考答案】
    (1)除温度外,还有湿度、风力,甚至还与人的体质、情绪、年龄等因素有关。
    (2)c.弥补    c.吹散
    (3)运用了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的说明方法,通过将相同温度的不同湿度时人的冷热感觉进行比较,来说明湿度对人体冷热感觉的影响会在感温时显现出来。说明湿度对冷热感觉存在影响。
    (4)不能去掉,“从实验中”表明通过实验得出,“大致”起限制作用,说明通过实验表明风力会造成人的寒冷感下降,去掉就与事实不符,为体现说明文的严谨性,不能去掉。
    (5)不能换,原题目增强了与读者生活实际的联系,更加吸引读者,增强趣味性。且也暗示了冷热不仅仅与温度有关,设置悬念。
    (6)×,×,×,√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