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热水也能消暑降温吗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35浏览:

【原文】
    喝热水也能消暑降温吗
    ①家里老人常说冰饮太寒凉,三伏天喝热茶更解暑,这其中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②其实,喝冰饮一时爽,但喝点热的也不会让你再热到哪里去,出点汗就凉快了。
    ③美国人一年四季都要喝冰水,电水壶和保温杯则是东方养生哲学的代表。中医强调哪怕三伏天也要少食生冷,这样才能通出体内的“寒气”。虽然现代科学无法解释“寒气”到底是个啥,但夏天喝温水,在某些情况下确实能让人凉快点儿。
    ④悉尼大学运动科学高级讲师杰伊(Ollie Jay)在他2012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研究过,喝温水和喝冷水到底哪个能让身体降温更多。在他设计的实验中,被测试者们在24℃、相对湿度23%的环境中低强度骑车75分钟,并分别喝下温度为1.5℃、10℃、37℃和50℃的水。
    ⑤他发现,尽管身体核心温度的变化量没有太大区别,但喝热水能更有效地降低人体的蓄热。这是因为,食道和胃部的温度感受器在热水刺激下令人出汗,从而带走大量的热。
    ⑥【根据测算,运动中的人喝50℃的水要比喝1.5℃的水时多出22%的汗。】要知道,水在常温常压下的汽化热大约为2440焦/克,这可比喝冰水跟身体进行热交换来得有效多了:一个成年人一次能灌下一公升水就不错了,而这只占体重的1/60。
    ⑦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杰伊的实验是在汗液蒸发完全的条件下进行的,换句话说也就是环境通风良好、湿度比较低、人也穿得很少。如果出了汗也不能很快消散,比如在极度闷热潮湿、坐着不动也能汗如雨下的南方,或许吃冰才是降温和补充水分的更好办法。
    ⑧杰伊的研究也兼明,参加耐力运动时喝冰水并不是好主意,因为这样会降低散热效率,不利于运动员发挥;而运动之前喝点冰的倒是无甚大碍,而且或许能提神。
    ⑨除了喝温水之外,吃一顿热辣大餐也有类似效果,因为辣椒素这类物质可以作用于口腔和食道中的接收器,发汗降温,无论巴蜀湘鄂还是印度、东南亚的人民应该早就参透了这个道理。
    ⑩你若问我吃火锅就冰啤到底能不能解暑,这还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虽然还没有科学家做过实验,但关键无疑在于你到底出了多少汗,以及汗有没有迅速蒸发。是以空调房火锅大概是吃不痛快的,习习江风配麻辣锅底才是夏夜之选啊。
    (选自《南都周刊》2017.11)

【问题】
    9.下列关于“喝热水的作用”的说法,有误的一项是的(    )
    A.家里老人常说冰饮太寒凉,三伏天喝热茶更解暑,在某些情况下确实能让人凉快点儿。
    B.食道和胃部的温度感受器在热水的刺激下,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的蓄热。
    C.喝冰水并不是好主意,运动中的人喝热水比喝冰水跟身体进行热交换更有效。
    D.在极度闷热潮湿、坐着不动也能汗如雨下的南方,只有吃冰才能降温和补充水分。
    10.下列对本文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文章开头用设问的形式,引出说明对象——喝热水可以降温,并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B.文章第⑥段中画线的句子运用打比方的方法,说明了运动中的人喝热水更能让身体降温。
    C.文章第⑧段中加点的词“或许”表示推测,不能删去,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D.文章按照逻辑顺序,主要说明了人们喝热水,在某种情况下能消暑降温。
    11.下列说法与原文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    )
    A.美国人一年四季都要喝冰水,电水壶和保温杯则是东方养生哲学的代表。
    B.文章中运动科学高级讲师杰伊的实验是在闷热潮湿、人也穿得很少的条件下进行的。
    C.巴蜀湘鄂以及印度、东南亚的人民,应该早就参透吃热辣大餐能发汗降温的道理。
    D.文章结尾作者发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仅喝热水可以降温,吃火锅也可以。

【参考答案】
    9.D(根据原文“或许吃冰才是降温和补充水分的更好办法”,D项有误)
    10.B(第⑥段中画线的句子运用列数字、作比较的方法)
    11.B(杰伊的实验是在环境通风良好、湿度比较低、人也穿得很少的条件下进行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