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车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42浏览:

【原文】
    美国校车
    ①美国校车是一种运送美国中小学生的特殊车种。校车通体黄色、外形厚重,指示灯明显并有黄色的闪光灯和红色的停车标志。车内座位上装配有防撞安全装置与安全带。车内附带卫星定位与联网装置,全时监控车辆行驶情况。
    ②根据美国交通局的统计资料,在美国,目前一共有44万辆这种校车穿梭于居民区和学校之间,每天要接送2500万名中小学生。一年下来,这些校车接送的中小学生就高达100亿人次。总的来说,在美国每天坐校车去学校的学生占中小学生总数的54%,其余的则主要是家长自己接送,但也有极少数步行。
    ③作为公共汽车的一种,“School Bus”安全系数为5(满分)。由于自身结构强固,加之严格的法律法规、细心的校车司机与负责任的运营公司,使得校车安全系数超乎想象。2006年11月,美国印第安纳首府一辆悍马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空校车。悍马车整个车体前部粉碎,但校车安然无恙。美国校车也因此声名大噪。作为全美国最安全的车辆,美国校车自身强固性能超过总统专车,其他车辆撞校车只有吃亏的份儿。
    ④美国校车是除了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以外,街道上少数享有特权的车辆之一。
    ⑤在任何国家,儿童都是社会的未来,祖国的花朵。校车是每天接送儿童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因而保证孩子们乘车时的安全,就成了学校和校车制造厂家的首要任务。
    ⑥至少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大多数的州就立法,要求其它的车辆在有儿童上下校车时,必须停下来,等小孩子上下车结束之后才能行驶(甚至美国总统专车也要停车等待)。违反此法规的驾车人常常被处以巨额罚款,甚至判以重刑。
    ⑦然而,保障儿童在上下校车时安全更重要的,还是要有一套人人皆知而又行之有效的规则。比如,教师和家长要经常提醒儿童,一定要在校车到来之前赶到固定的等车点排好队,等校车到来停稳之后按顺序上车。若是有小孩子晚了一点,校车的司机看到了可以停下来,打开红色停车牌等待,但不能倒车去迎接,以免撞到孩子。儿童在下车后要赶紧穿过马路到人行道上,千万不要跟着校车走。在交通繁忙的路口,有的学校和家长还自发组织起来,在儿童上下车的地方指挥交通。这些人经常手执小旗,臂缚袖章,很像中国街头上的“义务路警”。
    ⑧若是仔细考究起来,校车在美国还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呢。其实,早在汽车发明之前,美国就有了专门接送学生的校车,不过那时候的校车是马车。我们今日所见橙黄色校车的诞生,还要归功于一位叫做Frank Cyr的人。在美国教育史上,Frank Cyr被称为“橙黄色校车之父”。
    (选文有删改2012.2)

【问题】
    (1)本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其主要特征有哪些?
    (2)第③段主要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3)“美国校车是除了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以外,街道上少数享有特权的车辆之一。”一句中画线的词语能否删去?为什么?
    (4)从全文看,为什么学生们乘坐校车上学、放学会如此安全?

【参考答案】
    (1)美国校车。通体黄色、外形厚重,设施齐全,安全性好,享有特权,历史悠久。
    (2)举例子,说明了美国校车的安全性好,增强说服力。
    (3)不能删,“少数”“之一”说明了享有特权的车辆很少,而校车就是这少数中的一种,说明了美国校车的特权,去掉就不符合实际情况。这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4)校车自身结构强固,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运营公司负责,司机细心;有人人皆知而又行之有效的规则。或用原文:由于自身结构强固,加之严格的法律法规、细心的校车司机与负责任的运营公司,使得校车安全系数超乎想象。保障儿童在上下校车时安全更重要的还是要有一套人人皆知而又行之有效的规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