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黑科技:磁共振技术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92浏览:

【原文】
    无线充电黑科技:磁共振技术
    ①继共享单车后,共享充电宝成为又一个备受资本追捧的“风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院数字所的无线充电创新团队,他们正研发一种高效率的无线充电“黑科技”,目前,团队已完成了磁场共振耦合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发,制作出无线充电系统原型。只需要把物品靠近磁共振线圈,就能实现“隔空充电”。
    ②用磁共振技术实现无线充电,充电距离在半米以内都是有效的,充电效率非常高,在一个较近的距离,效率能达到90%以上,与有线充电的体验几乎一样。目前,他们做出的无线充电系统,实现了发射线圈10cm以内都是接收区。这意味着手机在此距离内可以随意“活动”,拿起、放下都没问题。用这种充电方式给手机充电和我们用充电线充电的功率相同。
    ③目前为止,市面上常见的无线充电多采用“电磁感应耦合”方式,既接触式、感应式的充电方式。电动牙刷、Apple Watch以及最近新出的三星S8系列的无线充电功能都采用了这种方式。每次充电时,产品不需要通过一根电源线和电源相连。但“无线”也仅止于此,充电的底座需要插电,产品需要以小于5mm的距离准确贴合到充电板上的充电区域。而现在提供无线充电设备的公共区域并不多,这种形式也不利于个人携带,所以效率并不高。
    ④用磁共振技术实现的无线充电,优点不仅仅在于改善了接触式充电不够称心如意的用户体验,它还可以实现多设备同时充电,且不论手机还是其他设备外壳是金属还是玻璃材质,只要装备了接收线圈,都能充电。电路中6.78MHz的频率能避免干扰电子设备和人体辐射伤害。这种方式既能实现一定距离的无线充电,也有较高的充电效率,还不会浪费能量。
    ⑤磁共振技术实现的无线充电还可以控制线圈的电磁场,根据产品能量的需要,把磁共振供应到需要的位置上;可以通过程序控制电路,降低多余的能量的发射功率,这样就不会导致能量的浪费。未来,一张桌子上平铺着线圈,在有效距离内任意拿起或放下手机都可以充电。出门不用担心没带充电宝,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借不出充电宝,我们只需要走进一个商场,一家饮品店,又或是一家饭馆,在时间间隙中就可以完成充电。这种场景,到2020年很有可能实现。
    ⑥除了满足基本的应用场景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充电,这项技术在细分领域也有许多应用场景,而且已有部分落到实处。团队与装饰公司合作,推出灯饰;和无人机公司合作,设计“工业级无人机的充电停机坪”解决方案,为轨道交通的巡检机器人设计充电解决方案。
    ⑦现在无人机续航时间较短,工业级应用的巡航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如果它没电了,落在、悬在停机坪上充满电又能飞了。此外,消费级的机器人,比如家里的扫地机器人,给它设计好路线,完成指令后就到指定的地方去,就能充上电,可以继续工作了。接下来,科研人员将把发射线圈、电路集成芯片。未来的手机将会内置接收线圈和相应的芯片,实现大规模无线充电设备的互联互通,用以构建无线充电网络。
    ⑧在这样的无线充电网络里,当手机快没电时,后台就会推送一些消息,帮我们去寻找共享无线充电的位置。根据充电产生的数据,后台做大数据分析,为公共管理提供实时信息,做一些广告的推送和附加的服务,产值可能高于无线充电自身。
    ⑨通过上面的介绍,你可能已经意识到,现在市场普遍使用的接触式充电并不是无线充电最好的解决方案,但能实现远距离隔空充电还需要太多的技术突破。磁共振技术是近几年可以期待的解决方案。

【问题】
    12.从选文看,磁共振技术有哪些优势?(4分)
    13.第①自然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2分)
    14.第③、④自然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作用是什么?(3分)
    15.请简要分析第⑤自然段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3分)
    这种场景,到2020年【很有可能】实现。

【参考答案】
    12.①充电方便(有效充电距离长);②充电效率高;③可以避免干扰电子设备和人体辐射伤害;④应用范围广泛;⑤可以控制能量的浪费。(一点1分,答出四点即可。共4分)
    13.点明本文的说明对象:无线充电“黑科技“;(1分)概括说明无线充电”黑科技“——磁共振技术的特点:只需要把物品靠近磁共振线圈,就能实现“隔空充电”。(1分)(一点1分,共2分)
    14.作比较。(1分)通过磁共振技术充电方式与市场上常见的无线充电方式的对比,(1分)突出了磁共振无线充电方便、效率高的特点。(1分)
    (意对即可。共3分)
    15.“很有可能”表示猜测,(1分)既表达了对这种场景实现的信心,又不是完全确定会实现,(1分)符合实际情况,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1分)(意对即可。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