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于负者歌于途 (二)徙知徐州。河决曹村,泛于梁山泊,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293浏览:

【原文】
    (一)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二)徙知徐州。河决曹村,泛于梁山泊,溢于南清河,汇于城下,城将败,富民争出避水。轼曰:“富民出,民皆动摇,吾谁与守?吾在是,水决不能败城。”驱使复入。轼诣武卫营,呼卒长曰:“河将害城事急矣,虽禁军,且为我尽力。”卒长曰:“太守犹不避涂潦①,吾侪小人,当效命。”率其徒持畚锸②以出,筑东南长堤,首起戏马台,尾属于城。轼庐于其上,过家不入,使官吏分堵③以守,卒全其城。复请调来岁夫增筑故城,为木岸,以虞水之再至。朝廷从之。(选自《宋史·苏轼传》,有删节)
    【注释】①涂潦,泥沼雨水。②畚(běn)锸,畚箕铁锹。③堵,古墙体单位,长与高各一丈为一堵。

【问题】
    1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树林阴翳    阴翳:阴暗
    B.苍颜白发    苍颜:苍白的颜色
    C.颓然乎其间    颓然:颓废的样子
    D.杂然而前陈者    陈:陈列、摆放
    17.把语段(一)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18.语段(一)中,描绘滁人游乐的作用是什么?(4分)
    19.请结合两个文段,简要谈谈欧阳修和苏轼在对待民众的态度上有什么相似点?(2分)

【参考答案】
    16.D(2分)
    17.游人只知道跟随太守游玩的乐趣,却不知道太守以他们的快乐为快乐(或:自有他的乐趣。一句1分,意对即可。第一个和第三个“乐”未翻译各扣1分。共2分)
    18.①描写众人游乐的热闹景象,反映出滁州百姓生活安宁,从而表现作者政绩卓著。②写游人之乐是为了表现作者的与民同乐。(一点2分,意对即可。4分)
    19.两人在做官上都以民本,关心百姓,深受百姓爱戴。(大意对即可。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