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测序:全面了解胡萝卜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31浏览:

【原文】
    基因组测序:全面了解胡萝卜
    ①曾有人预言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不是大数据,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基因组测序。它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生物的本源,还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对生命进行“改造”。甚至可以说,这项技术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老病死。
    ②胡萝卜和生菜、芹菜属于植物中的一大类,但它质脆味美,更受大部分家庭主妇青睐。胡萝卜栽培广泛,其根部富含营养物质,如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是世界各国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菲利普·西蒙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对30余种胡萝卜样品的基因测序,绘制出了胡萝卜基因组序列草图。这很可能是迄今最完整的蔬菜基因组序列草图,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站上。
    ④菲利普·西蒙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一根胡萝卜的DNA组装了一个高质量的参照基因组,确认了胡萝卜共有32113个基因,其中有10530个基因是胡萝卜特有的。而后,他们对包括野生种和栽培种在内的35个不同品种的胡萝卜样品和亚种进行了测序。研究人员称,这一研究不仅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了解胡萝卜的所有营养物质和组成成分,而且阐明了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他们把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和其他植物进行了比较,来确认在进化道路上,胡萝卜的祖先究竟是何时与葡萄、猕猴桃以及西红柿“分道扬镳”的。
    ⑤此外,他们在胡萝卜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正是这个基因让胡萝卜积累起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为改善胡萝卜和其他农作物的营养价值提供了可能,不仅能够帮助胡萝卜育种者改善胡萝卜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未来还有望让其他农作物具备胡萝卜的“特长”,使口味更好,更有营养。

【问题】
    11.阅读③—⑤段,说说胡萝卜基因组测序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具有哪些价值?请分项列出。(6分)
    12.第②段中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请分别简析其说明效果。(4分)
    13.根据文章内容,下列选项哪一项有错误?(    )(3分)
    A.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可能是基因组测序,它甚至将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老病死。
    B.胡萝卜栽培广泛、质脆味美、富含营养,是世界各国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C.胡萝卜有10530个特有基因,这些基因积累了大量的维生素A前体和β胡萝卜素。
    D.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其他作物也可能具有胡萝卜的“特长”。

【参考答案】
    11.绘制出的胡箩卜基因组序列草图很可能是迄今最完整的蔬菜基因序列草图;使我们比以住任何时候都了解胡萝卜的所有营养物质和组成成分,阐明了胡萝卜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对改革胡箩卜和其他农作物的营养价值提供了可能。
    12.作比较:将胡萝卜与生菜、芹菜作比较,突出了胡萝卜质脆味,更受大部分家庭主妇青睐。
    举例子:举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的例子,准确说明了胡萝卜(根部)富含营养物质。
    13.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