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离我们有多远(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卞毓麟文章ID:44337浏览:

【原文】
    太阳离我们有多远(节选)
    卞毓麟
    前面谈到萨摩斯岛的阿里斯塔克巧妙地推算出太阳到地球的距离比月亮到地球的距离远19倍,这个数字比实际情况小20倍左右。哥白尼虽然提出科学的日心宇宙体系,但他也不知道太阳究竟离我们有多远。直到1650年,才有一位比利时天文学家温德林(Godefroy Wendelin,1580~1667年)利用改良仪器重新做了阿里斯塔克的观测,他所得的日地距离是月地距离的240倍,约为9600万千米。这个数值的精确度虽有提高,但还是太小。
    在近代天文学中,将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称为一个“天文单位”,【它是天文学中的一把“尺子”。】现在我们想要知道的,便是这把尺子究竟有多长。我们需要的,不再是像阿里斯塔克那样的粗略估计,而是要得到一个尽可能准确的数字。
    中国古代有个神话,叫做“羿射九日”。说的是尧统治天下的时候,天上忽然出现了十个太阳,把地上的草木都晒得枯焦了。有位名叫羿的英雄,奉尧之命,张弓搭箭射下九日。蓝天之上还闪耀着一个太阳,给人间送来光明和温暖,百姓们非常高兴。
    虽然这个故事不是真实的,但它却反映了古人征服大自然的愿望。我们不妨计算一下,假如羿这位大力士射出的箭和最快的飞机一样快,它要飞多久才能到达太阳呢?
    现代有些飞机每秒钟可以飞1千米左右,按照这样的速度,17分钟就可以从北京直达上海。以同样速度飞行的神箭,却要4年9个月才能飞到太阳,孙悟空2700多个跟头才能到达太阳。一个天文单位是很长的,光通过这样一段距离要花499秒钟(也就是8分19秒)。我们知道,地球上发出的激光脉冲射到月球上只需要约1.3秒钟就够了。
    但是,测量太阳有多远的方法与测月的办法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太阳不像月球,它的圆面上没有固定标记。所以,如果用三角法测量,那就没有可供瞄准的精细目标,而月球上的环形山是可以起到这种作用的。太阳黑子虽说也是日面上显著的特征,但是它活像水中的漩涡,时而产生时而消失,并且它在太阳圆面上的位置并不严格固定,而是有漂移的。因此,它也不能作为测量的瞄准目标。再则,太阳是一个极亮的光源,测量仪器直接以它为观测对象,显然很不方便。要像雷达测月和激光测月那样,向太阳这个灼热的火球发射雷达信号或者激光脉冲,并接收由太阳反射的回波信号以测定太阳的距离,那只是一首并不现实的畅想曲。
    不过,人们完全可以不这样做。因为,早在约400年前已经问世的“开普勒行星运动三定律”恰恰在这里又发挥了绝妙的作用。这儿,正是它们的用武之地。
    (选自《星星离我们有多远》,卞毓麟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问题】
    13.根据选文内容判断,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2分)
    A.古希腊阿里斯塔克推算的方法虽然巧妙,得出的结果却是粗略的。
    B.“羿射九日”的故事虽不真实,但是能反映古人征服自然的愿望。
    C.地球发出激光脉冲到达太阳,所需的时间就是一个“天文单位”。
    D.这篇文章是节选,选文的后面部分可能会介绍“开普勒行星定律”。
    14.第2段为什么说“它是天文学中的一把‘尺子’”?(3分)
    ▲
    15.与测月的方法相比,测量太阳有多远会有哪些难度?(3分)
    ▲
    16.根据选文内容和下面这幅插图,描写第5段中孙悟空的心理活动(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方法)。(3分)

    ▲

【参考答案】
    13.(2分)C
    14.(3分)因为它作为一个“天文单位”,具有“尺子”一样的测量作用,可以测量宇宙间更加遥远的距离。
    15.(3分)它的圆面上没有固定标记,所以没有可供瞄准的目标;太阳是一个极亮的光源,测量仪器直接以它为观测对象,很不方便。
    16.(3分)老孙我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翻了两千多次也没有到达太阳?这比翻出如来佛的五指山还难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