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堂①侍郎为淮南转运使②日,属县例致贺冬至书,皆投书即还。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52浏览:

【原文】
    蒋堂①侍郎为淮南转运使②日,属县例致贺冬至书,皆投书即还。有一县令使人独不肯去,须责回书。【左右谕之皆不听以至呵逐亦不去】,曰:“宁得罪,不得书不敢回邑。”时苏子美③在坐,颇骇怪曰:“皂隶如此野狠,其令可知。”蒋曰:“不然,令必健者④,能使人不敢慢其命令如此。”乃为一简答之,方去。子美归吴中月余,得蒋书曰:“县令果健者。”遂为之延誉,后卒为名臣。或云,乃天章阁待制⑤杜杞⑥也。
    (节选自沈括《梦溪笔谈》)
    【注释】①蒋堂:字希鲁,宋宜兴(今属江苏)人。官至礼部侍郎。②转运使:宋初为供办军需的官长。太宗后,成为各路长官。③苏子美,即苏舜钦,字子美,绵州(今四川绵阳)人。历官集贤校理。④健者:能干的人。⑤天章阁:宋宫殿名,专门收藏皇帝的著作。设天章阁学士、直学士、待制、侍讲等官,无实职,为朝臣加衔。⑥杜杞:字伟长,无锡人。官至经略安抚使。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属】县例致贺冬至书/【属】引凄异
    B.【方】去/今齐地【方】千里
    C.后【卒】为名臣/【卒】获有所闻
    D.子美【归】吴中月余/云【归】而岩穴暝
    10.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3分)
    左右谕之皆不听以至呵逐亦不去
    11.选文塑造了蒋堂怎样的形象?(3分)

【参考答案】
    9、C(A所属,下属/连接;B才/方圆;C终于;D回/聚拢)
    10、左右谕之/皆不听/以至呵逐/亦不去
    (用了1—3条“/”,每对1处给1分;用了四条或四条以上“/”,本题给0分。)
    11、蒋堂颇有见地、极善识人;(1.5分)爱惜人才,亲自为有能力的人传播美名,为国荐贤。(1.5分)(两个要点意对即可。)
    参考译文:蒋堂侍郎任淮南转运使时,下属各县按惯例送来祝贺冬至的书信,送信者都是递交了贺信后就回去了。只有一个县令派来的人不肯离去,一定要索取回信。蒋堂手下的官吏们告诉他可以走了,他都不听,直到大声呵斥驱赶,他也不走,说:“我宁可冒犯大人,拿不到回信不敢回县城。”当时苏舜钦在座,感到特别吃惊,说:“差役都这样蛮不讲理,那县令可想而知。”蒋堂说:“不是这样,我看县令一定是个能干的人,能使人不敢怠慢他的命令到如此地步。”于是就写了一封回函答复,那差役才离去。苏舜钦回到吴中一个多月后,收到蒋堂的来信,信上说:“那县令果然很能干。”蒋堂于是为他传扬美誉,县令后来终于成为名臣。有人说那位县令就是(后来的)天章阁待制杜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