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353浏览:

【原文】
    黑匣子,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①马航MH370事件之后,人们对黑匣子的关注明显多了,下面是你可能不知道的一些事儿。
    ②“黑匣子”这个名称在媒体上用得很多,但是大多数专业人士不这样叫,航空专家一般叫作电子飞行数据记录仪。它的颜色也不是纯黑色,而是有点类似旧金山金门大桥的颜色,是所谓的国际橘。只是金门大桥的颜色较深,而黑匣子的色调较亮。
    ③黑匣子由两个设备构成:飞行数据记录仪和舱声录音器。它们在任何一架商用飞机或者喷气式飞机上都是必备的,通常安装在飞机尾部,这样在飞机失事时,它们才更容易被保存下来。数据记录仪记录飞行速度、高度、垂直加速度和燃油流量等数据。早期的黑匣子使用的是有线编码,现在使用的是固态存储板。大型飞机上的固态存储器可追踪700多个参数。数据记录仪足以保存25小时的飞行数据,但是只能保存两小时的驾驶舱声音记录,并循环录制。舱声录音器不仅记录机组人员之间的对话以及他们与塔台的对话,还记录可向调查人员提供关键线索的背景噪音。
    ④黑匣子装有水下定位信标,一旦其感应器接触到水,就开始发射脉冲信号,每秒发射一次,共发射30天,然后电池就没电了。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会给搜寻带来巨大困难。法航447航班失事坠入大西洋后,搜索人员花了两年时间才找到并打捞起黑匣子。
    ⑤数据记录仪通常由钛或不锈钢包裹两层,而且能经受恶劣的环境条件。包含记忆板的关键部分可承受带有钢钉的227公斤的物体从3米的高度砸到它上面。研究人员尝试在1100摄氏度的火中摧毁它,把它放进有压力的盐水罐中,或浸入航空燃料中,但黑匣子都安然无恙。
    ⑥MH370事件之后,专家表示,可能是时候为搜集航空数据的手段升级了。乘客可以发短信、进行网络传输或浏览网页,但飞机上的数据记录仪却不能与外界进行实时沟通,现在还没有从大型飞机上传输大量数据的能力。
    (根据2014年3月27日《参考消息》有关内容改写)

【问题】
    12.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黑匣子通常被安装在飞机尾部,颜色为色调较亮的“国际橘”,它异常坚固,能在许多恶劣的条件下安好无损。
    B.舱声录音器记录飞行速度、高度等数据,记录驾驶舱内的对话和其他各种声音,为分析事故原因提供帮助。
    C.数据记录仪足以保存25小时的飞行数据,但只能保存两小时的驾驶舱声音记录,并循环录制。
    D.黑匣子装有水下定位信标,一旦其感应器触水,就开始发射每秒一次能持续30天的脉冲信号。
    13.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选文的说明对象是黑匣子,说明顺序为逻辑顺序。
    B.选文第②、③段分别介绍了黑匣子的名称和颜色、构造和功能。
    C.选文第④段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说明黑匣子一旦落水,会给搜救带来巨大困难。
    D.选文第⑤段加点词“通常”说明数据记录仪由钛或不锈钢包裹两层是一般情况,不排除还有特殊情况。
    14.联系选文内容回答,若请你为“搜集航空数据的手段”升级,你会从哪些方面入手?(4分)

【参考答案】
    12、B
    13、C(还有列数字)
    14、示例:①设计的数据记录仪能实时与外界沟通。②设计的数据记录仪能从飞机上传输大量的数据。③设计一种电池,能在各种情况下自动充电,让黑匣子一旦遇到危害,能一直发出报警信号等。
    (言之成理即可,答对一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