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在中国文化中,吃的意义不言而喻。吃是一种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8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27浏览:

【原文】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文化中,吃的意义不言而喻。吃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甚至是哲理、思想的载体,吃的艺术、吃的文化、吃的哲理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吃的成语洋洋大观,丰衣足食、风餐露sù、钟鸣鼎食、花天酒地、jǐn衣玉食、酒nánɡ饭袋等不一而足。粗茶淡饭、dān食瓢饮、不为五斗米折腰等饮食的内容、方式在中国文化中上升成为人生态度、风格品质的象征。古人有置酒食招待客人的热情:《游山西村》“▲,▲。”有亲人团聚大备家宴的幸福:《木兰诗》“▲,▲。”有仕途坎坷而不思饮食的愁苦:《行路难》“▲,▲。”有老兵归乡独自吃饭的潸然泪下:《十五从军征》“▲,▲?”还有贤士安贫乐道的高尚情操:《论语》:“▲,▲,乐亦在其中矣。”

【问题】
    1.阅读上文,根据拼音填写汉字。(4分)
    2.填写上文划线处的诗文。(10分)
    3.解释下列加点字的在句中的意思。(4分)
    A.饮少【辄.】醉(▲)
    B.【因.】往晓之(▲)
    C.【乡.】为身死而不受(▲)
    D.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4.下列关于温州美食说法错误的一项是(▲)(3分)
    A.温州菜自成一派,称为“越菜”,选料以海鲜为主,强调鲜活生猛;烹饪讲究重油轻芡,菜品口味鲜美。
    B.温州传统的点心小吃有:楠溪麦饼、白象香糕、莘塍五香干、泰顺婆饼、洞头猫耳朵、虹桥绿豆糕、清江三鲜面等等,富有地方风味。
    C.温州百姓有家酿米酒的习俗。秋收后,用糯米酿酒,俗称“老酒”,以备在过年和正月里饮用。D.传统的温州年夜饭有“六字方针”,讲究圆、稳、红、余、吉、全。
    5.现代许多菜名多以写意手法命名,用字典雅瑰丽,含意隽永深远,充满了诗情画意。例如,菜名龙
    凤呈祥,是鸡与蛇同烹,神态和情趣与龙凤相似,得名“龙凤呈祥”。内涵丰富,能够代表着吉祥如意,表示喜庆之意。请任意选择下面一个菜名,参考示例,加以解.释.和.鉴.赏.。(3分)
    A.霸王别姬(鳖与乌骨鸡同烹)
    B.花好月圆(虾仁鸽蛋)C.踏雪寻梅(白萝卜丝上点缀红辣椒)
    D.荷塘月色(荷兰豆、黑木耳、胡萝卜等作底,上置鹌鹑蛋)

【参考答案】
    1、宿,锦,囊,箪(4分)
    2、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每空1分)
    3、A、就
    B、于是,就
    C、同向,先前
    D、以……为快乐
    4、A(3分)
    5、(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