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红楼梦》——茄鲞

发布时间:2020年8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28浏览:

【原文】
    材料一、《红楼梦》——茄鲞
    贾母笑道:"你把茄鲞搛些喂他。“凤姐儿听说,依言搛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
    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钉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怡红院劫遇母蝗虫)
    《红楼梦》——行酒令
    小说第四十四回中,鸳鸯为令官,鸳鸯道:“如今我说骨牌副儿,从老太太起,顺领说下去,至刘姥姥止。比如我说一副儿,将这三张牌拆开,先说头一张,次说第二张,再说第三张,说完了,合成这一副儿的名字。无论诗词歌赋,成语俗话,比上一句,都要叶韵,错了的罚一杯。”众人笑道:“这个令好,就说出来。”鸳鸯道:“有了一副了。左边是张天。”贾母道:“头上有青天。”众人道好。鸳鸯道:“当中是个五与六。”贾母道:“六桥梅花香彻骨。”鸳鸯道:“剩得一张六与幺。”贾母道:“一轮红日出云霄。”鸳鸯道:“凑成便是个蓬头鬼。”贾母道:“这鬼抱住钟馗腿。”说完,大家笑着喝彩。
    材料二、《儒林外史》——马二先生的吃
    小说第十三回写马二到公孙蘧家拜访:
    说着,里面捧出饭来。果是家常肴馔:一碗炖鸭,一碗煮鸡,一尾鱼,一大碗煨的稀烂的猪肉。马二先生食量颇高,举起箸来向公孙道:“你我知己相逢,不做客套。这鱼且不必动,倒是肉好。”当下吃了四碗饭,将一大碗烂肉吃得干干净净。里面听见,又添出一碗来;连汤都吃完了。抬开桌子。啜茗清谈。
    小说第十四回马二游西湖:
    马二先生独自一个,带了几个钱,步出钱塘门,在茶亭里吃了几碗茶,到西湖沿上牌楼跟前坐下……马二先生看了一遍,不在意里,起来又走了里把多路。望着湖沿上接连着几个酒店,挂着透肥的羊肉,柜台上盘子里盛着滚热的蹄子、海参、糟鸭、鲜鱼,锅里煮着馄饨,蒸笼上蒸着极大的馒头。马二先生没有钱买了吃,喉咙里咽唾沫,只得走进一个面店,十六个钱吃了一碗面。肚里不饱,又走到间壁一个茶室吃了一碗茶,买了两个钱处片嚼嚼,到觉得有些滋味……前前后后跑了一交,又出来坐在那茶亭内──上面一个横匾,金书“南屏”两字,──吃了一碗茶。柜上摆着许多碟子:橘饼、芝麻糖、粽子、烧饼、处片、黑枣、煮栗子。马二先生每样买了几个钱的,不论好歹,吃了一饱。马二先生也倦了,直着脚,跑进清波门。到了下处,关门睡了……第三日起来,要到城隍山走走……右边一路,一间一间的房子,都有两进。屋后一进,窗子大开着,空空阔阔,一眼隐隐望得见钱塘江。那房子:也有卖酒的,也有卖耍货的,也有卖饺儿的,也有卖面的,也有卖茶的,也有测字算命的……马二先生正走着,见茶铺子里一个油头粉面的女人招呼他吃茶。马二先生别转头来就走,到间壁一个茶室泡了一碗茶。看见有卖的蓑衣饼,叫打了十二个钱的饼吃了,略觉有些意思……马二先生起身出来,因略歇了一歇脚,就又往上走。过这一条街,上面无房子了,是极高的个山冈。一步步去走到山冈上,左边望着钱塘江,明明白白……马二先生心旷神怡,只管走了上去,又看见一个大庙门前摆着茶桌子卖茶。马二先生两脚酸了,且坐吃茶。吃着,两边一望,一边是江,一边是湖,又有那山色一转围着,又遥见隔江的山,高高低低,忽隐忽现。马二先生叹道:“真乃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万物载焉!”吃了两碗茶,肚里正饿,思量要回去路上吃饭。恰好一个乡里人捧着许多荡面薄饼来卖,又有一篮子煮熟的牛肉。马二先生大喜,买了几十文饼和牛肉,就在茶桌子上尽兴一吃。
    材料三、《水浒传》——饕餮宫廷宴饮
    小说第八十二回有一段宋徽宗赵佶御宴的诗歌化的描写:
    筵开玳瑁,七宝器黄金嵌就;炉列麒麟,百合香龙脑修成。玻璃盏间琥珀钟,玛瑙杯联珊瑚斝。赤瑛盘内,高堆麟脯鸾肝。紫玉碟中,满钉驼蹄熊掌。桃花汤洁,缕寨北之黄羊。银丝脍鲜,剖江南之赤鲤。黄金盏满泛香醪,紫霞杯滟浮琼液。宝瓶中金菊对芙蓉,争妍竞秀。玉沼内芳兰和菡萏,荐馥呈
    芬。翠莲房掩映宝珠榴,锦带羹相称胡麻饭。五俎八簋,百味庶羞。黄橙绿橘,合殿飘香。雪藕冰桃,盈盘沁齿。糖浇就甘甜狮仙,面制成香酥定胜。四方珍果,盘中色色绝新鲜。诸郡佳肴,席上般般皆奇异。方当酒五巡,正是汤陈三献。教坊司凤鸾韶舞,礼乐司排长伶官。
    材料四、《西游记》——人参果小说第二十四回:
    五庄观出此,唤名“草还丹”,又名“人参果”。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似这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果子。果子的模样,就如三朝未满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备。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

【问题】
    6.关于上面的作品,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这部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
    B.《红楼梦》,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金玉缘》。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机。
    C.《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白话的运用已趋纯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画也颇为深入细腻,尤其是采用高超的讽刺手法,使该书成为中国古典讽刺文学的佳作。这部小说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它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
    D.《水浒传》,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义为主要故事背景、类型上属于英雄传奇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塑造了众多性格各异的好汉形象,如头脑简单的鲁智深,粗中有细的李逵,懦弱胆小的林冲。
    7.结合上文材料,阅读下列表格,试着谈谈传.统.小.说.里.饮.食.描.写.的.作.用.,填在相应的序号里。(14分)

表现民族特色
材料一
酒令是筵宴上助兴取乐的饮酒游戏,它以游戏的方式定饮酒之次序,饮客常常按一定的要求,①(2 分)
材料四
a、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
b、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
(提示:赏析 a,b 两句,思考探究描写人参果的作用。)
②(3 分)
刻画人物形象
材料二
(提示:仔细观察人物动作、神态)③(4 分)
展现社会状貌
四则材料
结合四则材料探究④(5 分)

【参考答案】
    6、D(3分)
    7、(2分)
    ①进行诗词联句,使宴饮与文艺结合起来,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别具情趣。(1分)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华民族是诗的民族,饮食也离不开诗,唱曲行令的习惯,既可以娱乐助兴,又为饮食文化谱写了新篇章,是一种艺术的创新,又体现了高雅的东方文明。(1分)(谈酒文化,言之有理亦可)
    ②(3分)
    a句中“三千年”和“一开花”,“三千年”和“一结果”,数量词上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人参果开花结果之不易,一“才”一“方”字,更极写品尝人参果之难,神奇至极。(1分)b句中“闻一闻”与“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与“活四万七千年”又对比鲜明,极写人参果延年益寿的功效,震撼无比。(1分)体现了古老的东方追求:万寿无疆,与天同齐。(1分)
    ③(4分)
    马二先生食量大,“吃了四碗饭”,“吃得干干净净”,“又添出一碗来”,“连汤都吃完了”,如此能吃,又是在别人家做客,一方面可以看出他吃相不雅,有辱读书人的斯文,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他任性恣意,毫不遮掩做作,比起那些假名士真实的多。(2分)(结合文本1分,分析形象1分)
    马二先生游西湖的时候,面对西湖的美景无从欣赏,无心欣赏,却对西湖一路的美食流连忘返,“望着”“咽唾沫”有趣地再现了马二对美食的垂延三尺,一个迂腐呆板的八股迷跃然纸上,读来忍俊不禁。无奈囊中羞涩,只能尽情买些小零食来解馋,“不论好歹,吃了一饱”“大喜”“尽兴一吃”,对于“爱吃”的本性,马二被吴敬梓刻画得憨厚可爱,又倍感亲切。(2分)(结合文本1分,分析形象1分)
    ④(5分)
    四则材料的饮食描写为我们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民生活的状况和社会的发展世态。材料一中,贾府一个普通的茄子倒要二十几样物事来配它,精致挑剔至极,足见显贵世家的奢豪做派,与刘姥姥这样的劳动人民,为口粮挣扎拼命的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贫富差距甚是悬殊,正所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另外,如此铺张浪费,也预示了由盛转衰的必然现实;材料二中,作者借马二的眼睛,给我们还原了清朝杭州热闹的市井风貌,这里商铺林立,小吃遍地,各个阶层的吃食都有写到,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如在眼前。也足见当时政治稳定,商贸兴隆;材料三中,这段辞藻优美的描述,不仅写出了皇帝御宴非凡美味,极尽奢华之能事,尽显皇室奢华,描绘出了一整幅皇家御宴庄严肃穆的画卷,这些环境和食物与市井百姓的饮食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天上人间的阶级差距,也暗示了朝廷的黑暗腐败以及官逼民反社会现实;材料四中,只有神仙才能吃到的人参果,在生存条件恶劣,动荡不安的旧社会,成为劳动人民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长生不老,羽化成仙,这是道教神仙信仰,人可以通过努力追求而成为长生不老、神通广大的神仙。人们艳羡人参果,也正是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质朴的心愿。(5分)(每则材料分析得1分,语言表达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