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王虐,国人谤王。召公告日:“民不堪命矣!”王怒,得卫巫,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69浏览:

【原文】
    厉王虐,国人谤王。召公告日:“民不堪命矣!”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以告,则杀之。【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王喜,告召公曰:“吾能读矣,乃不敢言。”召公日:“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決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民之有口,犹土之有山川也,财用于是乎出;犹其原隰之有衍沃也,衣食于是乎生:口之宣言也,善败于是乎兴。行善而备败,其所以阜财用衣食者也。夫民虑之于心而宣之于口,成而行之,胡可壅也。若壅其口,其与能几何?”
    王弗听,于是国人莫敢出言。三年,乃流王于彘。
    (节选自《语文读本·召公谏厉王止谤》八年级下)
    (二)
    上书陈事,起自战国,逮于两汉,风流弥广。谏诤之徒,以正人君之失尔,必在得言之地,当尽匡赞之规,不容苟免偷安,垂头塞耳;至于就养有方,思不出位,干非其任,斯则罪人。故《表记》云:“事君,远而谏,则诌也:近而不谏,则尸利也。”《论语》曰:“未信而谏,人以为谤己也。”
    (节选自《颜氏家训》)
    [注]①尸利,比喻受禄而不尽职责。

【问题】
    6.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民不堪命矣    堪:忍受
    B.吾能弭谤矣,乃不敢言    弭:消除
    C.行善而备败    备:准备
    D.事君,远而谏,则诌也    事:侍奉
    7.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
    A.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    不足【为】外人道也
    B.若壅其口,【其】与能几何    呜呼!【其】真无马邪
    C.以正人君【之】失尔    朝廷【之】臣莫不畏王
    D.近【而】不谏,则尸利也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
    8.把第I卷文言文材料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4分)
    (2)未信而速,人以为谤己也。(4分)
    9.“谏”在古代指规劝君主或尊长,使其改正错误。君臣对待“谏”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请根据第工卷中的两则文言文材料,简要回答。(2分)

【参考答案】
    6.C
    7.C
    8.(1)国人不敢说话,在道路上遇到以目视意。
    (2)没有使对方信任就去进谏,别人就会认为是在诽谤自己啊。
    9.面对谏言,君王应该广开言路,听取民意,善于纳谏。臣子应勇于进谏,匡正人君,不能苟且偷安,谄媚君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