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母亲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490浏览:

【原文】
    月照母亲回家路
    ①1977年,得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作为知青,我已在一个靠山的村子“上山下乡炼红心”一年多了,好在那地方离家不太远,骑车一个小时就到。
    ②这个消息太好了,我们终于有机会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因为平时爱看书,我是大家公认最有希望考上的。许多人在厂里、在路上,碰到我的父母都说,“你家孩子准能考上”,无形之中,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③考前几天,我回到家里,抓紧一切时间,再多看几眼书,多做几道题。
    ④12月5日,是考试的日子,考点设在一所中学。第一门考语文,卷子发下来,我开始答题。
    ⑤考完回到家,母亲在。母亲平时中午不回家,今天特意请了假,在家里给我做饭。
    ⑥母亲关切地问:“考得咋样?”
    ⑦“不咋样。”我说。
    ⑧见我沉着脸,母亲也不问了。
    ⑨过了一会儿,母亲喊我吃饭,饭已盛好,是我爱吃的手擀面。那时,白面缺,平时难得吃上面条。闷头吃完面,我回到自己的屋里,顺手关上房门。
    ⑩父母以为我要抓紧时间再看一会儿书,或者休息一下,没过来打扰我。
    11下午一点钟的时候,母亲认为我去考试了,来收拾我的房间。推开房门,见我闷坐在桌前,她惊呆了,问:“你怎么没去考试?”
    12我说:“我上午考得不好,下午不想去了。”
    13我的语文考得很不好,前面的题答得马马虎虎,后面的作文,只写了一个题目。
    14“可是,可是……”母亲想说什么,又止住了。
    15【A】【母亲呆站着,我呆坐着,谁也不再说话,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
    16“可是……”母亲欲言又止。片刻之后,母亲默默地走了,顺手带上房门。我听见她沉重的叹息声。
    17我知道,我伤了母亲的心。我认为最有优势的科目考砸了,别的科目,即使考得好点儿也于事无补,干脆就不去了。我是不是太冲动、太草率了?
    18我有些后悔,赶过去,已经不行了,晚了半个多小时,就不再允许进入考场。我呆坐在桌前,双手支着头,一动不动,像石人一般。
    19天渐渐暗了下来。吃过晚饭,姑姑、姑父来了,舅舅、妗子也来了,询问我的考试情况。他们对我抱有希望,得知我下午没去考试时,他们不说话了,坐了一会儿就走了。
    20我回到屋里,一动不动地呆坐着。坐够了,躺下睡觉,一夜几乎没合眼。
    21第二天,吃过早饭,我说要回知青点。母亲说:“那里冷,在家住几天吧。”我说:“又不考试了,还是回去吧。”
    22我提个包,出了门。一路步行,尽量走小路,尽量走路边,不愿见人,觉得没脸见人。我用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才回到知青点。
    23我打开门,衣服也不脱,一头倒在床上,胡乱地扯过被子。其他人正在考场上答题呢,而我,被他们认为最有希望的我,却在这清冷的屋里躺着。
    24【B】【我不吃不喝,睡着,醒来,半睡半醒;再睡着,再醒来,再半睡半醒。】也不知几点了,隐隐约约地听到窗户处有动静,睁眼抬头一看,灰白的乱发,是一个人贴着满是尘土的玻璃,努力往里张望。定睛细瞅,是母亲。
    25我赶紧起来开门,把母亲让到屋里。原来是母亲担心我,怕我想不开,怕我有什么三长两短,下班之后,拐个大弯儿来看我。
    26母亲问我吃饭了吗,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打开是两个烧饼,还热乎呐。母亲说:“没考就没考,想开点儿,愿意的话,明年接着考。”
    27坐了一会儿,天快黑了,母亲要走,我默默地送到门外。我想再送一段路,母亲说:“外面冷,你快回去吧。”她重新系了一下头巾,骑上车走了。
    28母亲是一个工人,小小的个子,干了一天的体力活,下班后,还来看我。她要一个多小时后才能到家,况且我们这段路是土路,不好走。月亮升起来了,又大又圆。我心里说:“月亮,再明亮一些吧,照亮母亲回家的路。”
    29送走母亲,我呆呆地立在院子里,立了很久。我对自己说:“你,19岁了,男子汉了,要振作起来,不能被打败。”
    30这么多年过去,这件事还在我的心里立着。
    (作者:刘峰。有删改)

【问题】
    7、请从母亲的角度概括母亲和“我”之间发生的四件事。(4分)
    8、请根据括号内的要求,赏析文章画横线的句子。(4分)
    【A】母亲呆站着,我呆坐着,谁也不再说话,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4分)
    【B】我不吃不喝,睡着,醒来,半睡半醒;再睡着,再醒来,再半睡半醒。(4分)
    9、为什么在母亲走的时候,“我”希望月亮能再明亮一些?(4分)
    10、本文以“月照母亲回家路”为题有何妙处?请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