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深算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552浏览:

【原文】
    谢安深算
    谢万①北征,常以啸咏②自高,未尝抚慰众士。谢公③甚器爱万,而审其必败,乃俱行,从容④谓万曰:“汝为元帅,宜数唤诸将宴会,以说众心。”万从之,因召集诸将。都无所说,直以如意⑤指四坐。云:“诸君皆是劲卒。”诸将甚忿恨之。谢公欲深著恩信,自队主将帅以下,无不身造,厚相逊谢。及万事败,军中因欲除之。复云:“当为隐士。”故幸而得免。
    (选自刘义庆《世说新语》)
    【注】①谢万:东晋名士,谢安的兄弟。②啸咏:啸歌吟咏,有音乐性的咏叹,能寄托文人的风骨和气质。③谢公:即谢安,东晋政治家、名士,淝水之战立大功。④从容:随口。⑤如意:器物名,作指划和防身用。

【问题】
    8.根据要求,完成下列两小题。(6分)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①以【说】众心(    )
    ②诸将甚【忿】恨之(    )
    ③无不【身】造(    )
    ④【及】万事败(    )
    (2)下列各句与例句中“而”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例句:故幸【而】得免
    A.鸣之而不能通其意(《马说》)
    B.抟扶摇而上者(《<庄子>一则》)
    C.俄而百千人大呼(《口技》)
    D.溪深而鱼肥(《醉翁亭记》)
    9.用“/”标出下面句子的两处停顿。(2分)
    宜数唤诸将宴会
    10.翻译下列句子。(4分)
    (1)都无所说,直以如意指四坐。
    译文:【    】
    (2)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诫子书》
    译文:【    】
    11.结合文章内容说说谢安的“深算”体现在哪些方面。(2分)

【参考答案】
    8.(1)①取悦,使…高兴
    ②恼怒
    ③亲自
    ④等到
    (2)B
    9.宜/数唤诸将/宴会
    10.(1)他什么也不说(完全不说什么),只是用如意指着四周在座的人。
    (2)不学习就没有办法增长才干,不立志就不能完成学业。
    11.预见高傲的谢万必将北征失败;劝谢万和属下处好关系,注意笼络人心;亲自慰问将士,礼贤下士;知晓兄弟的为人性格,为兄弟谋划脱罪后的去处。(2分)(答到两点即可)
    (翻译:谢万北征时,常常凭着长啸吟咏自命不俗,从不体恤全体将士。哥哥谢安器重爱护谢万,但也明白他肯定要败,就一起随军出征,他随口对谢万说:“你作为元帅,应该经常召集将领们宴会,由此让大家能心情愉快。”谢万听从他的建议。于是就召集将领们聚会,什么也不说,只是用如意指着大家,说:“你们都是勇猛的士兵。”众将听罢非常气愤。谢公想在将士中加强恩德威信,自主帅以下的大小将领,他都亲自去拜访,诚恳地表示了道歉。等谢万兵败,军中的人想除掉他。谢安又说:“这样的人应该去作隐士。”谢万这才得以幸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