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是人的大敌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张勇文章ID:44553浏览:

【原文】
    浮躁是人的大敌
    张勇
    ①工作时,有的人一张嘴就是困难,对待稍有难度的工作,退缩、畏难、躲避、闪人成为常态。这样的人眼高手低、兴趣很多,但专注做一件事很难。他们习惯于浅尝辄止,兴趣转移像流星雨。这部分人心浮气躁,缺乏平和安静的心境。
    ②浮躁,是因为灵魂的栖息地没有建设好。心理学认为,浮躁是一种冲动性、情绪化与盲目性相互交织的复杂的病态心理,使人失去准确定位,让人随波逐流,做事没耐性,难以持之以恒。
    ③浮躁,是过度自负或极端的不自信的心理造成的。这两种极端的心理往往纠结于一处,一方面过度膨胀,一方面又心虚气短,只好先把口号喊出来,再千方百计投机取巧、蒙混过关。浮躁表现在心态上,就是急功近利,总想一举成功;表现在学习上,就是静不下心、学不进去,急学现用,不求甚解。
    ④电影《中国合伙人》中说:“梦想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曾有一位学者去英国考察,看到牛津大学的草坪很好,于是向园丁询问经验。园丁说,没有什么经验,就是要不停地浇水,只不过要浇900年。】浇灌我们的梦想,时间不是唯一的尺度。有只争朝夕的心气,更需有日积月累的实干,这既是方法论,更是改变世界的信仰。
    ⑤如果我们能安下心来认真做一件事情,就没有做不好的。反观一日三省的孔子、墨黑池水的王羲之、虚怀纳谏的唐太宗,他们克服了浮躁之心,隐去浮躁之气,于是,成功显得如此简单。浮躁被【    】所代替,冲动被【    】所折服,这才是长大的硬道理。
    (摘自《做人与处世》有删改)

【问题】
    15.结合文章内容分析“心浮气躁,缺乏平和安静的心境”的原因。(2分)
    16.第④段划线句运用了【    】的方法,列举【    】的示例,具体有力地证明了【    】。(3分)
    17.细读第⑤段,按要求完成题目。(5分)
    (1)在文中空格处填上恰当的形容词【    】、【    】。(2分)
    (2)曾国藩有一副名联:“好人半自苦中来,莫图便宜;世事多因忙里错,且更从容。”此对联可以放在第⑤段作为道理论据,理由是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5.灵魂的栖息地没有建设好(1分)过度自负或极端的不自信的心理(1分)
    16.举例论证英国园丁九百年不停地浇水使牛津大学的草坪很好日积月累地实干才能实现梦想。
    17.(1)扎实(或者持重,踏实,稳重,沉着,沉静)理智(或者冷静,平静,镇静,镇定)(2分)
    (2)曾国藩的对联是说:好人从逆境中崛起,但不要贪占;很多错误都是因为草率应对、顾及不周而犯,应该从容面对问解决问题。(1分,能解释出下联意思即可)第⑤小节中说“我们安下心来认真做一件事情,就没有做不好的”(1分)安下心来做事就是指从容面对,二者观点一致。(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