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一家人来到南通科技馆。三大展厅以下信息吸引了你们的眼球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574浏览:

【原文】
    你们一家人来到南通科技馆。三大展厅以下信息吸引了你们的眼球:
    第一展厅
    从《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获悉:

    备注:中国新闻网2019年5月29日数据显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有338个。
    第二展厅
    科幻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有着不寻常的特点:它是国力的晴雨表。近年来,中国科幻文学迅速受到世界关注,这与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存在感的增强密切相关。
    (节选自刘慈欣《让文学的目光由过去投向未来和星空》,有删改)
    《流浪地球》是通过科幻片诠释中国价值观的一次了不起的尝试:地球共存,全人类共存,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中,每一个国家乃至个人都是一个小我,像一滴水,汇聚成人类命运的长河。
    太空航行是一种离开本源文化去流浪的情结。相比海洋文明,东方文化对故土和家园的感情更深。地球在中国人心中象征着人类全部的生活、文化和历史。带着地球去流浪,有更深的内涵——我们不是在流浪,我们依然和古老的文化在一起。
    束缚自由的并非地心引力,而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夸张的想象力,是《流浪地球》让人击节赞叹的地方,也是人类能够飞翔的真正的翅膀。
    (根据《流浪地球》影评资料编辑)
    第三展厅
    氧健康舱,利用高压氧原理,一键式智能控制,模拟森林中的大气环境,让人体有“沐浴”在氧气中的感觉。借用舱内压力使弥散距离加长,调节人体代谢功能,对心脑血管疾病有辅助效果,也能改善疲惫、失眠等亚健康状态。正常工作条件下,氧浓度≤23%,压力波动不超过设定值的±10%,电源电压应在AC198V~220V的范围内,单次工作最长时间不超
    过1.5小时。舱边环境数据监测仪显示各项参数值,舱内仪表显示PM2.5的浓度。
    爬楼神器,一种代步器,是专为没有电梯的老楼研发的一种智能科技产品。通常安装在楼梯扶手一侧,不涉及水电气等线路改造和土建。它采用分段接力式运行,每层安装两部代步器。运行速度只有每秒0.15米至0.2米,保证平稳。考虑到老人起坐困难,采用站立模式。用户在一层刷卡后,站上踏板,扶好楼梯扶手,再按下按钮,代步器就带人自动滑上了楼梯,
    层层接力,将人安全运送到家。
    小爱同学,一款人工智能(AI)音箱,支持语音交互,拥有播放音乐、电台点播、智能家居等功能。使用小爱同学,很多复杂的操作变成了“一句话的事儿”,比如定闹钟、汇率换算、模仿打雷的声音等。小爱同学能快速启用手机垃圾清理、游戏加速等功能;可以查询限行限号信息,知道怎么去你想去的地方,走哪条路最近,怎么走不堵车;能直接打开、关闭或者下载安装你想要的APP,尤其对不常用的APP,“一句话的事儿”非常高效。
    VR滑雪游戏,利用一部3D摄像头进行人体骨架信息采集,实现体感交互。它无须佩戴VR眼镜,也没有任何装备。其核心技术用3D骨架算法,就是基于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场景中所有人物的信息进行提取,并对其肢体关节点进行识别和跟踪。这个游戏不只是滑雪项目,基于这一算法实现的体感交互还能开发很多款游戏,包括乒乓球、游泳等项目。
    (根据《科学大众》《科学之友》《科学世界》等期刊资料编辑)

【问题】
    14.在第一展厅,爸爸妈妈考你:
    (1)表格中A处有一项内容没有填写,请你补充完整。(2分)
    A处的内容是【    】
    (2)用表格呈现科技成果获奖信息的好处是什么?(2分)
    15.到了第三展厅
    (1)你告诉家人,第二、第三展厅文字所采用的主要表达方式有这样的区别:(2分)
    (2)你准备给家住老小区五楼的外公推荐爬楼神器,因为它有以下优点(3分)
    (3)你提醒奶奶,她对展厅内一款产品的认识有误,有误的一项是(3分)(    )
    A.氧健康舱能治愈心脑血管疾病,也能改善疲惫、失眠等亚健康状态。
    B.爬楼神器可安装在楼梯扶手旁,安装不涉及水电气等线路改造和土建。
    C.小爱同学可以帮助我们查询相关的交通信息,规划出行路径。
    D.VR滑雪游戏不要戴VR眼镜,也没有任何装备,但要采集人体骨架信息。
    16.走出展厅,全家人大发感慨。你将大家的感慨分条陈述如下:(80字左右)(4分)

【参考答案】
    14.(1)类别
    (2)醒目,直观
    解析:此题考查对表格的分析。第(1)题对应的表格内容是“国家科技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每一个奖项对应的级别,因此A处填“类别”。第(2)题运用图表可以看出奖项的设置和南通市的获奖情况,对比效果明显,给人以醒目、直观的感觉。
    15.(1)第二展厅是议论第三展厅是说明
    (2)方便平稳、安全
    (3)A
    解析:第(1)题考查表达方式的识别。第二展厅的语言主要是评论性质的,属于议论,第三展厅主要介绍这些物品的特点,采用的表达方式是说明。第(2)题考查说明对象的特点。因为爬楼神器的安装不涉及水电气等线路改造和土建,因此使用方便;运行速度缓慢,保证平稳;层层接力将人安全送到家。第(3)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氧健康仓对心脑血管疾病有辅助疗效,而不是治愈,因此A项不正确。
    16.示例:南通市的科技发明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增高,人们更加富有想象力;科学技术推进了许多新事物的产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科技无限,创造无限。
    解析:此题考查对材料内容的理解感悟。这三则材料是关于科技创新,展厅一主要是南通市的科技成果;展厅二主要对科技的作用进行评价;展厅三介绍了几项科技发明。最后要综合说出对科技创新的赞叹。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