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文天祥屯潮阳,邹沨、刘子俊皆集师会之,遂讨剧盗陈懿、刘兴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573浏览:

【原文】
    ①文天祥屯潮阳,邹沨、刘子俊皆集师会之,遂讨剧盗陈懿、刘兴于潮。兴死,懿遁,以海舟导张弘范兵济潮阳。天祥帅麾下走海丰,先锋将张弘正追之。天样方饭五坡岭,弘正兵突至,众不及战,天祥遂被执。【刘子俊自诡为天祥,冀天祥可间走也。】别队执天祥至,相遇于途,各争真伪。得实,遂烹子俊。天祥至潮阳,见弘范。左右命之拜,天祥不屈。弘范曰:“忠义人也。”
    ②弘范由山东转而南,入大洋,与世杰之师相遇,薄之,且出奇兵断宋军汲路,世杰舟坚不能动。弘范乃舟载茅茨①,沃以膏脂,乘风纵火焚之。世杰战觇皆涂泥,缚长木以拒火,舟不爇②,弘范无如之何。时世杰有韩氏甥,在弘范军中,弘范署③为万户府经历,三遣谕祸福。世杰不从,曰:“吾知降,生且富贵。但为主死,不移也!”因历数古忠臣以答之。弘范乃强文天祥为书招世杰。天祥曰:“吾不能捍父母,乃教人叛父母,可乎?”固强之,天祥遂书所过《零丁洋诗》与之,其末有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弘范笑而止。
    ③天祥至柴市,观者万人。临刑,殊从容,问市人曰:“孰南面?”或有指之者,即向南再拜而死。年四十七。
    ④庐陵张千载者,天祥友也。天祥贵显时,屡以官辟④,不就。临安既破,天祥自广还,过吉州城下,千载来见,曰:“丞相赴北,千载当偕行。”既至燕,寓天祥囚所侧近,日以美馔馈,凡三年,始终如一。且潜制一椟,天祥受刑日,即以藏其首。人以为忠孝所感。
    (节选自《续资治通鉴》,有删改)
    【注释】①茅茨:茅草。②爇(ruò):烧。③署:委任。④辟:召,征召。

【问题】
    9.请用斜线(/)标出下面句子的朗读停顿。(共两处)(2分)
    天祥帅麾下走海丰
    10.请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1)文天祥【屯】潮阳:
    (2)弘范乃【舟】载茅茨:
    (3)三【遣】谕祸福:
    (4)千载当【偕】行:
    11.请用现代汉语写出第①自然段画线句的意思。(3分)
    刘子俊自诡为天祥,冀天祥可间走也。
    12.阅读全文,回答问题。(5分)
    (1)哪个词高度概括了文天祥的精神品质?(1分)
    (2)全文从哪几个侧面表现了文天祥的精神品质?请简要概括。(4分)
    13.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请结合全文内容谈谈你对“大丈夫”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9.天祥/帅麾下/走海丰
    解析:此题考查朗读节奏的划分。划分时要结合句子结构和意思进行。这句话中“天祥”是主语,“帅麾下”是谓语,后面是宾语。
    10.(1)驻兵
    (2)用船
    (3)派遣
    (4)一同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实词的解释。这几个词语都出现在课外文章中,要结合课内所学和句子意思确定词语的意思。第(1)句话的意思是“文天祥屯兵在潮阳”,屯,驻兵;第(2)句话的意思是“弘范于是用船载着茅草”,舟,名词作状语,用船;第(3)句话的意思是“三次派人说明祸福”,遣,派遣;第(4)句话的意思是“千载应当和你同行”,偕,一同。
    11.刘子俊谎称自己是文天祥,希望文天祥可以乘机逃走。
    解析:此题考查文言语句的翻译。翻译时要把关键词语翻译准确,做到语句通顺。“诡”,谎称;“为”是;“间”,乘机。
    12.(1)忠孝
    (2)①弘范评价文天祥“忠义人也”;②张千载跟随文天祥,三年如一日为其提供食物,并藏其头颅。
    解析:第(1)题考查对人物特点的概括.文章结尾“人以为忠孝所感”中“忠孝”概括出了文天祥的特点。第(2)题考查侧面描写。侧面即透过别人的评价或表现来分析人物。这里可以从对手弘范对文天祥的评价和张千载对待文天祥的表现来分析。
    13.示例:大丈夫就是面对困难能临危不惧,忠心报国,不屈服于敌人的威逼。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回答时可以结合文天祥的行为来分析。(1)文天祥面对弘范的威逼,毫不屈服;(2)写下了《过零丁洋》的千古诗篇;(3)临行前面南而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