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入遗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87浏览:

【原文】
    “二十四节气”入遗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①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2016年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②“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提起这首已经被选入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的《二十四节气歌》,很多中国人都耳熟能详。诗词般的韵律、图画般的意境、波浪般的节奏,使这首《二十四节气歌》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于传诵。《二十四节气歌》不仅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也为折射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的“二十四节气”增添了几分迷人的色彩。
    ③“二十四节气”凝聚了古人的智慧。起源于黄河流域的“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这一体系深刻揭示了四季轮回的客观规律,是农耕时代社会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如果我们只是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二十四节气”可能没有么特别之处,但是在当时落后的生产力条件下,人们认识自然能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的确令人惊讶。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二十四节气”是一项重大的发明,凝聚了古人的智慧。
    ④“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当今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速度不断加快,“二十四节气”对于农事的指导功能在逐渐减弱,对现代人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即便如此,现代农业的耕作仍然没有逃脱原来的节气规律,即便由于气候变暖和地区差异的确有些出入,一般也都在较小的范围之内。【在日常生活中,根据节气变化来准备需要添减的衣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所以,“二十四节气”对现代农业和现代生活的指导或参考意义仍然存在,“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
    ⑤“二十四节气”具有不容磨灭的文化价值。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不仅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而且鲜明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所以,“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二十四节气”所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对生产生活的指导意义,还有人类应该亲近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积极态度,这种文化价值是永远也无法磨灭的。
    ⑥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与褒奖。而此次“二十四节气”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表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该遗产项目的一致认可,同时更彰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5.本文的说明顺序是【    】。(1分)
    16.请根据文章内容,简要概括“二十四节气”入遗成功的原因。(3分)
    17.第③段中“如果我们只是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二十四节气’可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句中加点的“可能”一词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18.文章第④段中划线句子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4分)
    19.“二十四节气”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请从你了解的“二十四节气”中任选一个加以介绍。(3分)
    示例: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天来临,天气逐渐转暖,万物开始复苏,农民开始耕耘,一年四季由此开始。

【参考答案】
    15.(1分)逻辑顺序(错字不给分)。
    16.(3分)①“二十四节气”折射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
    ②“二十四节气”凝聚了古人的智慧;
    ③“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对现代农业和现代生活的指导或参考意义仍然存在;
    ④“二十四节气”具有不容磨灭的文化价值。(答出其中任意三点即满分)
    17.(3分)不能删去;(1分)
    “可能”表估计、推测,如果删去,就变成了“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二十四节气没有特别之处”,太过肯定,与实际不符;(1分)“可能”一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1分)
    18.(4分)举例子(错字不给分);(2分)
    举人们根据节气变化来添减衣物的例子,具体有力地说明“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的特点。(2分)
    19.(3分)示例:①惊蛰,天气转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冬眠动物开始苏醒。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②清明,气候清爽温暖,草木始发新芽,万物开始生长,农民忙于春耕春种。在清明节这一天,各地有在门口插杨柳条、到郊外踏青、祭扫坟墓的习俗。
    ③谷雨,“雨水生五谷”的意思,由于雨水滋润大地,五谷得以生长,所以,谷雨就是“雨生百谷”。谚云“谷雨前后,种瓜种豆”。
    ④立夏,是夏季的开始,立夏后气温明显升高,炎暑降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
    ⑤夏至,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我国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最旺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