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参与“亭亭皆有情·探寻亭文化”阅读活动,完成13-17题。

发布时间:2020年9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55浏览:

【原文】
    请你参与“亭亭皆有情·探寻亭文化”阅读活动,完成13-17题。
    【甲】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日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选自欧阳修《醉翁亭记》)
    【乙】妙赏亭    [明]祁彪佳
    寓山之胜不能以寓山收盖缘身在山中也。子瞻于匡庐道之矣。此亭不暱①于山,故能尽有山。几叠楼台,嵌入苍崖翠壁,时有云气往来缥缈,掖②层霄而上。仰面贪看,恍然置身天际,若并不知有亭也。倏然回目,乃在一水中。【激石穿林,泠泠传响,非但可以乐饥,且涤十年尘土肠胃。】夫置屿于池,置亭于屿,如大海一沤③然。而众妙都④焉,安得不动高人之欣赏乎!
    (选自祁彪佳《寓山注》)
    【注释】①暱:同“呢”,亲近。这里指挨近,靠拢。②掖:搀扶。挟持。③沤:水中气泡。④都:汇聚。

【问题】
    【亭之址·有讲究】
    13.根据文意,用“/”给下面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寓山之胜不能以寓山收盖缘身在山中也。
    14.阅读【甲】【乙】两文,按要求答题。(3分)
    (1)解释【甲】文中加点字的意思。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临:
    (2)请从【乙】文中找出直接写妙赏亭建造位置的句子。
    【亭之景·有情味】
    15.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5分)
    (1)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
    (2)此亭不暱于山,故能尽有山。
    【亭之名·有因由】
    16.祁彪佳为什么把亭命名为“妙赏亭”?根据【乙】文中的画线句,简要回答。(3分)
    【探究成果】
    17.请你补全“亭亭皆有情·探寻亭文化”活动收获卡。(3分)
    活动收获卡
    亭不仅是实用之物,还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亭,虽由人作,宛自天工。亭的选址,依山傍水;亭的环境,美不胜收。观赏者眼中有景,情由心生,寓情于名。欧阳修自问自答,道出亭名,体现了他(1)【    】的心态;祁彪佳名亭为“妙赏”,感叹“安得不动高人之欣赏乎”,流露出他(2)【    】的心情。
    不知不觉中,亭成了古人怡情寄趣的载体。

【参考答案】
    13.寓山之胜/不能以寓山收/盖缘身在山中也。
    (2分。断对1处1分。多断1处扣1分,扣完为止)
    14.(1)居高面下
    (2)夫置屿于池,置亭于屿,如大海一沤然。
    [3分。(1)1分。(2)2分,写“置亭于屿”也对]
    15.(1)沿着山路走六七里,渐渐听到潺潺的水声,(又看到一股水流)从两个山间飞淌下来的,是酿泉啊。
    (2)这个亭不靠近山,所以(在亭上)能尽览山色。
    [5分。(1)3分。(2)2分。意对即可]
    16.祁彪佳认为在此亭不仅能欣赏妙景,还能有神清气爽的奇妙感受,所以将此亭命名为“妙赏亭”。
    (3分。意对即可。只写“能欣赏妙景”得1分)
    17.(1)悠闲自在
    (2)得意
    [3分。(1)1分。(2)2分,仅从“快乐”层面作答给1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