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19浏览:

【原文】
    【甲】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选自《出师表》)
    【乙】长孙皇后遇疾,渐危笃。皇太子启后曰:“医药备尽,今尊体不瘳①请奏赦囚徒并度人入道②冀蒙福祜。”后曰:“死生有命,非人力所加。若修福可延,吾素非为恶者;若行善无效,何福可求?赦者,国之大事,佛道者,上③每示存异方之教④耳。常恐为理体之弊,岂以吾一妇人而乱天下法?不能依汝言。”
    (选自《贞观政要》)
    【注】①瘳(chōu):瘸愈。②度人入道:佛教语。意思是度人出家奉佛。③上:皇上,这里指唐太宗。④异方之教:这里指佛教。

【问题】
    (1)选出下列加点词语意思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    】
    A.神弗【福】也    何【福】可求
    B.以昭陛下平明【之】理    常恐为理体【之】弊
    C.【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    【若】行善无效
    D.【国】恒亡    【国】之大事
    (2)将选文中画线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②岂以吾一妇人而乱天下法?
    (3)请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断两处。
    今尊体不瘳请奏赦囚徒并度人入道冀蒙福祜
    (4)请概括乙文的主要事件。
    (5)甲、乙两文谈及的问题相同,都是针对【    】问题。诸葛亮与长孙皇后的情感也相同,两文都表达了他们的【    】情感。

【参考答案】
    (1)A;
    (2)①赏罚褒贬,不应该有所不同;②现在怎能因为我一个妇人而乱了国家的法度。
    (3)今尊体不瘳/请奏赦囚徒并度人入道/冀蒙福祜。
    (4)长孙皇后拒绝皇太子(赦免囚徒让人出家奉佛)为其祈福的请求。
    (5)执法
    忠于皇帝、尊重法律。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