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20浏览:

【原文】
    老师
    ①秋分刚过,张大春的嘴就笑得合不拢来。今年风调雨顺,他种的两亩无花果丰收了。一枚枚黄绿色的果子像一个个调皮的小孩子,压弯了树枝,随着微风的吹拂飘来淡淡的果香。按照今年的行市,一定能够卖个好价钱。张大春盘算着:女儿要的裙子,老婆的风衣该买了。
    ②今天早上,张大春两口子就早早地摘好无花果,他们要挑到镇上去卖。虽然是秋天了,太阳依旧很大。他们家离公路只有几分钟的路,挑着无花果刚到公路边时,身上就冒汗了。张大春把担子放下,一边歇气,一边等车。“吱”的一声,一辆小车在他们面前紧急停了下来,吓得张大春两口子脸青面黑。过了好一会儿,两口子才回过神来,无花果已经被小车撞得四处都是,有的散落在水田里,还有的在小车的轮子下,已经轧烂了。
    ③“对不起,实在是对不起!”从小车司机位置上下来一位男子,不停地向张大春道歉,“我们是第一次来,不熟悉路况,把你的无花果撞坏了。”“一句对不起的话就想走,没有那么容易,你要赔我的无花果!”张大春拦着小车,不让他走。
    ④我们赔你无花果,你估算下散落在田里的和小车轧烂的果子有多少斤,我们赔。”这时候,从小车里出来一位穿粉色连衣裙的女子,说话的声音甜甜的,像电视里播音员的声音,她手里拿着一百元。司机说:“蒋老师,你在车上坐着就行了,这点小事我能够处理好。”“一百元,你打发叫花子呀!”张大春瞪着眼睛,对两人说。“那你要多少钱,两百元把你的无花果全买了,应该够了。”蒋老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她准备给张大春两百元,从红色的小皮夹子里又拿出一百元。“一千元!”张大春脱口而出。
    ⑤就在上个月,张大春家的两只小猪在公路上被一辆小车轧死了,那小车发疯似的开走了,至今没有找到肇事者,赔偿也无从说起。他盘算着,要把自己的损失从这两个人的身上找回来。
    ⑥“给你五百元行不行?”蒋老师从小车司机手里接过三百元,与自己手里的钱合在一起,递给张大春说:“我们今天只有这么多现金了,下次来的时候再给你五百元。”“不行!”张大春站在车头,拦着小车不让走。
    ⑦时间要到了,再这样下去怎么办。司机看了看手表,低声征求蒋老师的意见。“那这样,我们到前面学校去办点事就回来,再给你一千元可以不?”蒋老师态度还是很温和。“你们要走可以,小车必须留下!”张大春怕他们借口到学校办事,开着小车跑了。司机和蒋老师从小车里提出两个箱子,司机拔下钥匙,准备锁车。“用不着锁了,”蒋老师笑着说,“有大哥帮我们照看呢。”
    ⑧那两人向前面不远的学校走去。张大春感到好奇,于是他吩咐自己的女人照看着小车,自己悄悄地跟在那两人的后面,他要去看个究竟。那两人来到学校,校长和学校的几位老师,陪着他们进了一间教室。那间教室是女儿读书的教室,张大春去开过家长会,熟悉那间教室。
    ⑨他们去女儿的教室做什么?张大春更加好奇,他悄悄地躲在教室窗口外面,看见校长和几位老师坐在教室的后面,蒋老师正给学生们上课,自己的女儿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叮当当”,下课铃声响了,蒋老师没有宣布下课,而是打开带来的两只箱子,拿出很多学习用具和衣服、鞋子等物品蒋老师把一件米色连衣裙给一位女学生穿上,还前后左右地看是否合身,张大春看清楚了,那女学生是自己的女儿,穿着裙子,笑得合不拢嘴。
    ⑩【看到这一切,张大春小跑到了停小车的地方,对自己的女人说:“走!不要他们赔钱了!”】这时候女人已经把散落在路上的无花果捡到了口袋里。女人对自己的男人说:“可是昨天晚上,答应女儿今天卖了无花果,给女儿买连衣裙呀!”“还要他们赔什么钱呀!”张大春把自已看到的情景对女人说了。他还选了上等的无花果,装在一只口袋里,放在小车里。两人悄悄地离开了。
    (选文有改动)

【问题】
    (1)选文的标题“老师”有什么含义?
    (2)选文第⑤段有什么作用?
    (3)阅读选文第⑦~⑨段,结合文章内容分析蒋老师的形象。
    (4)结合选文第⑩段画线句,将张大春此时的心理活动描写出来。(不超过50字)
    (5)选出下列关于张大春的说法有误的一项【    】
    A.张大春对生活和金钱的态度,反映了当今社会一部分人的思想观念
    B.卖果途中,张大春索赔、送果的过程,也是他个人精神成长的历程
    C.选文第①段中,张大春的盘算表明他是个热爱家庭、有责任心的男人。
    D.选文用大量笔墨塑造张大春的形象,是为了反衬蒋老师,正衬司机

【参考答案】
    (1)指文中的蒋老师(老师这个职业);蒋老师也是张大春的老师;蒋老师是人们学习的榜样(蒋老师用自己的行为默默地教育了张大春式的人);表达了对老师的赞美之情。
    (2)介绍了张大春家小猪被轧死面没有获得赔偿的事情及他的盘算;解释了张大春要一千元的原因;为下文张大春不依不饶做铺垫;表现了张大春的自私,与下文他的转变形成对比。
    (3)①蒋老师态度温和地答应张大春索要一千元,并留下车子作抵押的要求;蒋老师阻止司机锁车门,相信张大春可以帮忙看车;表现了蒋老师是个大度的人。②蒋老师送孩子们礼物并给张大春的女儿穿裙子,表现蒋老师是个有爱心的人。
    (4)示例:真没想到她给孩子们送礼物,还给我女儿裙子。真是个好人!太感谢她了!我真是过分,怎么能让人家赔钱呢?
    (5)D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