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成就别样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22浏览:

【原文】
    冷静,成就别样的自己
    ①你想成为某某人的翻版或盗版吗?我敢肯定,没有人愿意这样做因为每个人都想成为别样的自己。而要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独具特色,就必须要拥有一颗冷静的心。
    ②大千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没有人能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因此,不管外界如何变化,你都要做到冷静,以静制乱、制躁。《百喻经》里有这样的记載:一群演戏的艺人露宿野外,半夜里其中一人穿上装扮罗刹的戏装御寒,一个同伴梦中醒来,看到火旁坐着一个能吃人的罗刹,吓得爬起来就跑,大家都跟着跑,直到筋疲力尽,才发现后面追赶的人不是吃人的罗刹。那人如果能做到冷静,也不至于慌乱地跑了一段无用的路。再说,人生经不起这些无聊的瞎折腾,因为时间和精力就那么些,折腾多了,我们的主题就会偏离,也就来不及成就别样的自己了。
    ③一颗冷静的心,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你经历一些磨炼才能获得因为,如果没有磨炼,一有风吹草动,你就会一惊一乍的,甚至会在恐慌中迷失自己。
    ④经历磨炼,需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就像面对茧的束缚一样,蝶儿不勇敢地冲破它,哪能拥有坚强的翅膀?当年,笛福被通缉的时候,躲到坟墓里他没有恐惧,没有绝望,甚至有心情去注意到墓碑上的名字鲁滨逊·克鲁索,后来还让它成了书中主人公的名字。如果他当时躲在坟墓里吓得不敢出来,那么何来后来的名著?又何来那个著名的大作家?人生处处有磨炼,我们必须敢于面对,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经历磨炼,进而不断地壮大、完善自己。
    ⑤经历磨炼,可以炼就一颗平常心。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很多磨炼后,才能认识到生活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才能对无常的生活习以为常。【A】那些成功者无一不是这样的人,他们经历了很多磨炼后,从而认识到了生活的本来面目。所以,即使他们“【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也能以平常心去面对,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最终成就别样的自己。
    ⑥怀有一颗勇敢心,炼就一颗平常心,从而打造出一颗冷静的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端正自己的思想,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心无旁骜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才能成就别样的自己。
    ⑦冷静,成就别样的自己!
    (选文有删改)

【问题】
    (1)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请概括出选文第④段的论证思路。
    (3)下面的事例放在选文第⑤段中【A】处是否恰当?为什么?
    葡萄牙的著名作家萨拉马戈从小就立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由于家境贫困,他所从事的工作始终偏离他的梦想。50岁那年,他决定重新以写作为业,向诺贝尔文学奖进军,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笔耕之后,他靠小说《修道院的往事》一举成名。此后,他便更加努力工作,在76岁高龄的时候,终于凭借《失明症漫记》获得了梦想中至高无上的诺贝尔文学奖。
    (4)联系你的生活实际,谈谈对选文第⑥段内容的理解。(70字左右)
    (5)选出下列说法不合文意的一项【    】
    A.选文第②段中《百喻经》里的故事,强调了遇事冷静的重要性。
    B.选文第②段的“瞎折腾”和选文第③段的“一惊一乍”通俗幽默,使本文的语言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C.选文第⑤段中画线句“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是道理论据。
    D.选文称呼读者为“你”,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使说理显得亲切自然,易于接受。

【参考答案】
    (1)冷静,成就别样的自己。
    (2)首先提出“经历磨炼,需要有一颗勇敢的心”的观点;接着运用蝴蝶勇敢冲破茧获得有力的翅膀这一比喻加以论证;并列举笛福勇敢面对在坟墓里躲避通缉的磨炼,成为著名大作家的事例加以论证;最后阐述勇敢面对磨炼对壮大、完善自己的重要意义。
    (3)不恰当;葡萄牙的著名作家萨拉马戈为了梦想,坚持不懈追求,终于获得成功的事例与本段的观点“”表述不一致;不能证明本段的观点,所以不恰当。
    (4)示例:我成绩一直不好,面对各种压力,我不茫然,不气馁。我抵制住了手机游戏的诱惑,遇到困难不退缩,始终如一地努力学习,终于使成绩上升了,成就了努力勤奋的自己。
    (5)C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