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筹备组拟做几块展板,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825浏览:

【问题】
    学校筹备组拟做几块展板,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序言篇
    20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cāng)桑。100年风雨兼程,100年砥砺奋进,100年矢志不(y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闯出波澜壮阔的改革之路,张开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创造了世所(hǎn)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任务一】展板·见证奇迹(5分)
    小舟:在拟写序言的时候,有几个字我怕写错,用拼音代替了,请大家帮我填上吧。
    你:这几个字我会写,依次是:(1)【    】、【    】、【    】。
    小舟:“筚路蓝缕”这个词我经常看到,但不太明白它的意思,用在这里不知是否合适?
    小嘉: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们可以查阅相关资料。“筚路蓝缕”是个成语,它出自《左传》:“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意思是坐着柴车,穿着破旧衣服去开辟山林。
    你:哦,那这个成语在这里可以解释为(2)【    】。
    小嘉:你真聪明。不过,序言里还有个句子有语病。
    你:嗯,我也发现了,应改为“(3)【    】”。
    小舟:谢谢大家。我马上改。
    【任务二】展板·传承精神(9分)
    精神传承篇    红船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小舟:“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我想围绕“红船精神”再做几块展板、探寻其精神之源。
    你:好主意。“红船精神”中的“首创精神”在“女娲补天”“(1)【    】”等神话故事中就有体现。
    小嘉:在《论语》中也可以找到表达坚定理想、坚守气节的语句,如“土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你:嗯嗯,《论语》中还有类似的句子:“(2)【    】,【    】。”我们学过的文天祥《过零丁洋》中“(3)【    】,【    】”,陆游《卜算子·咏梅》中“(4)【    】,【    】”等诗句也体现了这种精神。
    小舟:你的文学涵养真不错。你还能帮我找一些体现奉献精神的诗句吗?
    你:这样的句子很多,比如“(5)【    】,【    】。”
    诗词情韵篇
    一剪梅.咏柳
    [明]夏完淳
    无限伤心夕照中,故国凄凉,剩粉余红。金沟①御水自西东,昨岁陈宫②,今岁隋宫。往事思量一晌空,飞絮无情,依旧烟笼。长条短叶翠濛濛,才过西风,又过东风。
    【注释】①金沟:御沟。②陈宫:陈后主的宫殿;隋宫:指隋炀帝的宫殿。隋炀帝开通济渠,沿河筑堤种柳,隋堤柳由此得名。
    【任务三】展板·领略诗韵(4分)
    小舟:在找资料时我发现夏完淳的一首词符合活动的主题。也想做成展板,并为这首词配上一段60字左右的解说词,来帮助大家赏析词的内涵,该怎么办好呢?
    小嘉:我觉得首先要“知人论世”,了解作者及背景。
    你:哦,我想起来了,我们学过他的诗(1)《【    】》,对他有一定的了解。
    小嘉:对对,读诗还应该把握诗句的意思。小舟提供的几个注释很有帮助。在此基础上,可以从意象的把握、情感的表达、表现手法的使用等方面入手撰写解说词了。
    你:是的。我来试着写一段吧:(2)【    】。
    小舟:太好了!这次活动收获真大!

【参考答案】
    【任务一】展板·见证奇迹(5分)
    (1)沧渝罕
    (2)艰苦创业(在艰难的环境或条件下努力奋斗)
    (3)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
    【任务二】展板·传承精神(9分)
    (1)盘古开天
    (2)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5)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任务三】展板·领略诗韵(4分)
    (1)《别云间》
    (2)例1:这首词选用了伤心夕照、御水隋堤、飞絮笼烟、长条滴翠等意象,营造了深邃的意境,托物言志,借咏柳的方式抒发了亡国之痛。
    例2:“故国凄凉”句,写故国败亡,如同百花园里风吹雨打,只剩下一片残红,下面三句以写首都皇宫的衰败景象,抒发世事变幻、故国沦亡的伤感。
    例3:第一句,写柳丝默默无语低垂在斜阳中,这是多么伤心的形象。
    例4:借景抒情,表达了作者的悲痛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