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有带鱼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谢肇肃文章ID:44899浏览:

【原文】
    闽有带鱼
    [明]谢肇肃
    闽有带鱼,长丈余,无鳞而腥,诸鱼中最贱者,献客不以登俎①。然中人之家,用油沃煎,亦甚馨洁。尝有一监司,因公事过午归,馁甚,道傍闻香气甚烈,问何物,左右以带鱼对,【立命往民家取已煎者至宅啖之,】大称善,且怒往者之不市也。【自是每饭必欲得之,去闽数载,犹思之不置。】人之嗜好无常如此。吴江顾道行先生亦嗜闽所作带鱼鲊,遇闽人辄索,而闽人贱视此味,常无以应之也。
    (选自《五杂组》,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4月版,题另加)
    [注]①不以登俎(zǔ):意为上不了台面。②啖(dàn):吃。

【问题】
    7.米豆念上文,对画直线句的停顿总拿不准,念了四遍,你告诉她(    )是正确的。(2分)
    A.立命往民家取已煎者/至宅啖之
    B.立命往民家取/已煎者至宅啖之
    C.立命/往民家取已煎者至宅啖之
    D.立命往/民家取已煎者至宅啖之
    8.米豆用波浪线画出了不理解的句子,你将它翻译成现代汉语,帮助她理解。(3分)
    自是每饭必欲得之,去闽数载,犹思之不置。
    9.小轩向你提了个问题:“闽人轻贱的带鱼,监司却念念不忘,这说明什么道理啊?”你谈了自己的思考。(3分)

【参考答案】
    7.(2分)A
    8.(3分)示例:从此每顿饭必想着吃煎带鱼,离开闽地许多年,仍然想着煎带鱼(心中)放不下。
    9.(3分)示例:人对事物的嗜好与其贵贱无关。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