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佳肴弗食,不知其旨;好书不品,不知其妙。下面是米豆和小轩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02浏览:

【问题】
    17.佳肴弗食,不知其旨;好书不品,不知其妙。下面是米豆和小轩所写读后感的提纲。你也从初中语文教科书重点推荐的12部名著中选择一部,另选角度,写出你的读后感提纲。(8分)
    【米豆的提纲】
    《西游记》里猪八戒真逗。他被莲花洞的妖怪吊在梁上时,竟然要他们给自己备办斋饭,还历数了磨菇、竹笋等食材。他虽是个想象中的形象,却和现实中不吃不欢的吃货差不多。
    作者身边也许就有猪八戒这样的人吧?作者应该是从他们身上获得灵感的。
    原来,高超的想象力既需要有天马行空的思维,也常要有对现实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与体悟。
    【小轩的提纲】
    《水浒传》中李逵和宋江、戴宗在琵琶亭吃酒,李逵用大碗筛酒,戴宗说他:“兄弟好村!”接着,李逵见他二人不喜鱼汤中的鱼,使从他们碗中捞鱼吃。这个“村”字真妙,写尽了李逵的粗俗。
    想来,作者喜欢观察和研究人的个性,也喜欢用最简洁的语言作精准的概括。
    可见,刻画人物的语言的精准,来自对人物个性把握的精准。我想写好人物,就要好好把握人物的个性。
    【你的提纲】
    【    】

【参考答案】
    17.(8分)示例:①《骆驼祥子》中虎妞死后,祥子路遇刘四爷,愤怒的祥子“忽然找到了自己:‘你下来!下来……’。”与在刘四爷寿宴上恭顺小心的样子判若两人。
    ②祥子性格随着情节发展而变化,作者通过前后对比刻画人物形象。
    ③因此,写人物不光要静态刻画,还要抓住人物语言、动作,在对比中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