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不能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32浏览:

【原文】
    富贵不能淫
    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候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妻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成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问题】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岂不诚大丈夫哉/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B.不得志/寻向所志
    C.此之谓大丈夫/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
    D.威武不能屈/猥自枉屈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一怒而诸候惧,安居而天下熄。
    (2)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8.结合选文,概括孟子心目中“大丈夫”的标准。(3分)

【参考答案】
    6、A
    7、(1)(他们)一旦发怒,诸侯就都害怕;(他们)安安静静地待着,天下就平安无事。
    (2)站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走天下(最)光明的道路。
    8、①讲仁德,守礼法,做事合乎道义;②无论得志与否,都不放弃做人的原则;③富贵不迷乱,贫贱不动摇,威逼不屈服。(每1点1分)

【参考译文】
    景春说:“公孙衍和张仪难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吗?一旦发起怒来,诸侯们都会害怕;安静下来,天下就会平安无事。”
    孟子说:“这个怎么能够叫大丈夫呢?你没有学过礼吗?男子举行加冠礼的时候,父亲给予训导;女子出嫁的时候,母亲给予训导,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丈夫家里,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你的丈夫!’以顺从为原则的,是妾妇之道。至于大丈夫,则应该住在天下最宽广的住宅里,站在天下最正确的位置上,走着天下最光明的大道。得志的时候,便与老百姓一同前进;不得志的时候,便独自坚持自己的原则。富贵不能使我骄奢淫逸,贫贱不能使我改移节操,威武不能使我屈服意志。这样才叫做大丈夫!”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