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准备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和同学小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43浏览:

【原文】
    九年级准备开展“身边的文化遗产”综合性学习活动,你和同学小妍加入了“最美乡音组”,近期将要在串场河畔的盐镇水街举行淮剧汇报演出活动。
    【资料卡】
    淮剧又称“江淮戏”,起源于苏北香火戏,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团体为江苏省淮剧团(驻地在盐城)。目前全国淮剧团共13个,盐城有6个。

【问题】
    【志愿服务】你准备做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先征求妈妈的意见。
    妈妈说:“淮剧重要还是学习重要?志愿服务能给你中考加分吗?你还是老老实实在家多做几道题吧!”(2分)
    你争辩道:“妈妈,【    】。”
    听完你的话,妈妈点了点头。
    【文化布置】演出前,你和小妍先到水街“漂舟戏苑”进行文化布置。在小妍带来的三副对联中,你发学现有一副不合适,请指出来,并向小妍解释原因。(2分)
    第1副:一腔淮剧神舟韵万里盐场国库银
    第2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第3副:七尺躯扮千般样五丈台走万里天
    第【    】不合适,原因是【    】。
    【乡音探究】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对淮剧的唱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妍找来木次演出曲目的唱本片段,现在请你和她一起探究:淮剧的唱词有哪些特点?(3分)
    客堂间,先打扫,
    厨房内把热水烧,
    煤炉扇得火直冒,
    我再淘米下锅把粥熬,
    萝卜干子切切好,
    抽空上街排队买油条。
    —―《买油条》
    街上行人少,
    店堂多萧条。
    石灰店里白靠白,
    剪刀店里刀铲刀,
    铁匠店里硬打硬,
    馒头店里糕摞糕。
    -—《刘贵成私访》
    自从去到金山后,
    法海绊我在山头,
    想不到上山不肯放我走,
    逼迫许仙把心修。
    小和尚将我来看守,
    许汉文未犯王法被幽囚。
    一《白蛇传》

【参考答案】
    【志愿服务】示例:妈妈,淮剧是我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老师告诉我们要全方面发展,去做志愿者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欣赏优美的淮剧,陶冶我们的情操,劳逸结合。
    【文化布置】示例:这副对联适合用于风景的赞美,和主题不切合,下联“一城山色半城湖”也不符合对盐城地理环境的描述,盐城没有山,是平原地貌,所以不适合放在此处。
    【乡音探究】通俗易懂;句式错落有致,参差变化中见整齐;押韵,富有音律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