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组织了以“时代有我·天下家国”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043浏览:

【问题】
    2020年春季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组织了以“时代有我·天下家国”为主题的“云端”语文系列活动。
    【活动一:歌颂悠久历史——致敬传统文化】
    每一段岁月都值得歌唱
    岁月如歌,历史无言。历史的记忆穿过岁月幽深的长廊,我们见证了人类文明的璀璨与绚烂;透过历史深邃的眼眸,我们读懂了它博大精深的睿语哲思;站在历史宏厚宽阔的肩膀上,我们听到了那一段岁月的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狼烟四起是历史,浩浩烟波是历史,兰亭古墨是历史,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也是历史,传统文化中温润的一点一滴是最真实、最细致的存在。(甲)人生短暂,历史却是永恒的。悟以往,知来者。(乙)每一缕尘烟都渴望被铭记,每一段岁月都值得去歌唱!
    3.小芳同学朗读了短文《每一段岁月都值得歌唱》。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文中加点的两个词“见证”“读懂”都是动词。
    B.文中画横线的三个短语结构一致。
    C.上文甲句中的“却”可以改成“也”,改后句子意思不变。
    D.文中乙句朗读时要声音低沉,语气轻柔,语调平缓。
    【活动二:分享精彩故事——致敬红色经典】
    故事:青春胜利了。保尔终于没有死于伤寒。这是他第四次死里逃生。整整躺了一个月之后,苍白消瘦的保尔已能够勉强站起来,摸着墙壁,在房间里走动了。母亲搀着他走到窗口,他向街上看了很久,雪在融化,外面已经是初次解冻的温暖天气了。
    一只麻雀神气十足地站在窗外樱桃树的枝丫上,不时用狡猾的小眼睛偷看保尔。
    “怎么样,咱们俩终于熬过冬天了吧?”保尔用指头敲着玻璃窗,低声说。
    心得:我每一次阅读《【    】》这本书,都会被书中感人的情节吸引。从故事中我懂得了如何熬过生命的冬天:只要有【    】的精神,就能像保尔一样战胜挫折,迎来春天。
    4.小华同学分享了名著中的故事和他的阅读心得。请你将“心得”中的空缺处补充完整。(3分)
    【活动三:赞美逆行英雄——致敬伟大时代】
    答诸公——一位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医生的回答
    疫情突至,吾等医护虽无弓弩,亦铁血将士也,为保家园,生死相扶。
    诸公问曰:“疫情汹汹而至,现已兵临城下,如之奈何?”
    将士答曰:“当此时,吾军上下一心,担家国安康之任,尽医者护佑之责。”
    诸公问曰:“汝等凡夫俗子,厮杀于前线,何恃?”
    将士答曰:“吾辈以持,以恒,以坚,以定,以慷慨赴之,无负使命,无负时代。”
    5.《答诸公》一文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广泛转载,小智等同学纷纷点赞、评论,表达对逆行英雄的敬意。你也分享了自己的评论。(2分)
    小智的评论:大疫当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护佑生命,你们是时代的英雄。
    我的评论:【    】

【参考答案】
    3.A(2分)
    4.《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永不言败(或“乐观”等)
    5.示例一:临危受命,医者仁心,你们是时代的英雄,向你们学习!
    示例二:“担家国安康之任,尽医者护佑之责”,致敬伟大时代,致敬白衣天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