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从不担心脚下的树枝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044浏览:

【原文】
    鸟儿从不担心脚下的树枝
    一个年轻人希望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可是,他总是畏首畏尾,生怕遭受失败,得不偿失。看着伙伴们取得了成功,他更加着急,于是跑去向苏格拉底请教。
    听了年轻人的诉说,苏格拉底微微一笑,说:“我正准备出门,你既然来拜访我,不妨随我出去散散步吧。”
    他们来到一个果园。果园里有许多挂满果实的树,树上有许多正在寻食的小鸟。
    苏格拉底指着树上的小鸟对年轻人说:“你看,鸟儿们在高高的枝头上跳跃,有的枝条很结实,有的却是枯枝。如果枯枝突然断裂,站在上面的鸟儿会不会随枯枝一齐掉下来?”
    “当然不会!鸟儿有翅膀,它们会飞走呀。”年轻人不假思索地说。
    苏格拉底赞许地点点头:“你说得对。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担心树枝会断裂,因为它拥有自己的翅膀,人也应该拥有自己的翅膀。”
    年轻人恍然大悟,高兴地说:“谢谢您,我懂了!”

【问题】
    6.文章结尾年轻人说“我懂了”,他究竟懂得了什么道理?请你用自己的话简要回答。(3分)
    7.读了这篇文章,同学们展开了讨论。
    小宇说:“我认为要想拥有自己的翅膀,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
    小雯说:“我认为尝试很重要,不在天空中飞翔,怎么能拥有自己的翅膀。”
    小美说:“善于反思,从每次经历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翅膀。”
    请围绕“如何拥有自己的翅膀”这个话题写一段议论性文字,表明你的观点并加以阐述。(10分)
    写作提示:①可以同意以上的某种观点,也可以另有自己的看法;②不少于100字。

【参考答案】
    6.示例:人应该拥有真才实学,这样就不会担心失败。
    7.略
 

顶一下
1
20%
踩一下
4
8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