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 江出西陵,始得平地,其流奔放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088浏览:

【原文】
    甲文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时六年九月十五日。
    (范仲淹《岳阳楼记》节选)
    乙文
    江出西陵,始得平地,其流奔放肆大。南合沅湘,北合汉沔,其势益张。至于赤壁之下,波流浸灌,与海相若。清河张君梦得谪居齐安,即其庐之西南为亭,以览观江流之胜,而余兄子瞻名之曰“快哉”。
    ……
    今张君不以谪为患,窃会计①之余功,而自放山水之间,此其中宜有以过人者。将蓬户瓮牖②无所不快;而况乎灌长江之清流,揖西山之白云,穷耳目之胜以自适也哉!不然,连山绝壑,长林古木,振之以清风,照之以明月,此皆骚人思士之所以悲伤憔悴而不能胜者,
    乌③睹其为快也哉!
    元丰六年十一月朔日,赵郡苏辙记。
    (苏辙《黄州快哉亭记》节选)
    注释:①会计:是指征收钱谷,管理财务行政等事务。②蓬户瓮牖:蓬户,用蓬草编门;瓮
    牖,用破瓮做窗。③乌:哪里。

【问题】
    8.下列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属予作文以记之    属:同“嘱”,嘱托
    B.微斯人,吾谁与归    微:如果没有
    C.穷耳目之胜以自适    适:到、往
    D.窃会计之余功    窃:偷得,这里指“利用”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乃重修岳阳楼    乃不知有汉
    B.览物之情    无丝竹之乱耳
    C.不以谪为患    弗敢专也,必以分人
    D.而况乎灌长江之清流    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
    10.下列对选文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甲文作者开篇即交代了重修岳阳楼的背景和作“记”的缘由,肯定了好友滕子京谪守巴
    陵郡期间的政绩。
    B.乙文以“江”字先行,运用铺陈的手法,描绘出一个阔大雄伟的背景,使得小巧玲珑的亭
    台与之形成鲜明的对照。
    C.甲乙两文都综合运用了多种表达方式,融叙事、写景、议论、抒情于一体,都体现出了旷达的人生态度。
    D.乙文把张梦得与骚人思士面对同样景色的态度作了对比,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快乐与甲文中的“乐”内涵是一致的。
    11.翻译下列句子。(6分)
    (1)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
    (2)即其庐之西南为亭,以览观江流之胜。

【参考答案】
    8.C
    9.C
    10.D
    11.①这样(他们)在朝廷做官也忧虑,不在朝廷做官也忧虑,如此,那么什么时候才快乐呢?
    ②在他房舍的西南方修建了一座亭子,用来观赏长江的美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