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孙权劝学 【乙】王冕僧寺夜读(节选)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100浏览:

【原文】
    【甲】孙权劝学
    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別。
    【乙】王冕僧寺夜读(节选)
    王冕者,诸暨人。七八岁时,父命牧牛陇上,窃入学舍,听诸生诵书;听已,辄默记。暮归,忘其牛。或牵牛来责蹊①田者。父怒,挞②之,已而复如初。母曰:“儿痴如此,曷③不听其所为?”冕因去,依僧寺以居。夜潜出,坐佛膝上,执策映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佛像多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④若不见。安阳韩性闻而异之,录为弟子,学遂为通儒。
    【注】①蹊xī:踩踏,践踏。②挞tà:用鞭子或棍子打。③曷hé:为什么。④恬:安静、平静。

【问题】
    12.下列加点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但当涉猎,见往事耳(耳:而已,罢了)
    B.安阳韩性闻而异之(异:不同)
    C.父怒,挞之,已而复如初(复:又)
    D.冕小儿,恬若不见(若:好像)
    13.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即更刮目相待是日更定矣
    B.执策映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每至晴初霜旦
    C.冕因去,依僧寺以居策之不以其道
    D.大兄何见事之晚乎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14.请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2分)
    (2)儿痴如此,曷不听其所为?(2分)
    15.下列对选文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甲】文中孙权善劝,向吕蒙指出学习的必要性,并且现身说法,使吕蒙无可推辞。
    B.【甲】文中鲁肃与吕蒙的对话,既从侧面表现出孙权劝学的显著效果,又进一步告诉人们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C.【乙】文中王冕幼时读书专心致志,好学不倦,并且达到痴迷的程度。这种顽强的学习精神造就了他的成功。
    D.【乙】文中年幼的王冕,面对狰狞凶恶的神像,也会改变神色,内心惊惶。但他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发奋读书。

【参考答案】
    12.B
    【解析】“异”应该是意动用法,“对……感到惊讶”。
    13.B
    【解析】B项中的“旦”均译为“早晨”。
    14.(1)我经常读书,自己认为获得的好处很多。
    (2)孩子对读书这样痴迷,为什么不听任他去做想做的事呢?
    15.D
    【解析】王冕面对神像“恬然不见”,所以D选项中说他内心惊惶不正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