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如果于勒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我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166浏览:

【原文】
    “唉!如果于勒竟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
    ……
    我父亲脸色早已煞白,两眼呆直,哑着嗓子说:"啊!啊!原来如此……如此……我早就看出来了!……谢谢您,船长。"
    他回到我母亲身旁,是那么神色张皇。母亲赶紧对他说:"你先坐下吧!别叫他们看出来。”
    他坐在长凳上,结结巴巴地说:"是他,真是他!"然后他就问:"咱们怎么办呢?"母亲马上回答道:"应该把孩子们领开。若瑟夫既然已经知道,就让他去把他们找回来。最要留心的是别叫咱们女婿起疑心。"
    父亲突然很狼狈,低声嘟哝着:"出大乱子了!"
    母亲突然很暴怒起来,说:“我就知道这个贼是不会有出息的,早晚会回来重新拖累我们的。现在把钱交给若瑟夫,叫他去把牡蛎钱付清。已经够倒楣的了,要是被那个讨饭的认出来,这船上可就热闹了。咱们到那头去,注意别叫那人挨近我们!”

【问题】
    13.探究小说叙写有关二姐婚姻内容的匠心所在,写出你发现的结果。(4分)
    ①我总认为这个青年之所以不再迟疑而下决心求婚,是因为有一天晚上我们给他看了于勒叔叔的信。
    ②我们家赶忙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且决定在举行婚礼之后全家到哲尔赛岛去游玩一次。
    ③“你们要不要我请你们吃牡蛎?”
    ④“最要留心的是别叫咱们女婿起疑心。”
    ⑤“你简直是疯了!拿十个铜子给这个人,给这个流氓!”她没再往下说,因为父亲指着女婿对她使了个眼色。
    14.从人物表现的角度就选文所运用的一种艺术手法作赏析。(4分)

【参考答案】
    13.答案:示例一:这些内容构成小说暗线,有利于表现小说丰富的内容,使小说结构更具条理性。
    示例二:使小说复杂的情节关系更加紧密。这条线索由明线衍生而成,又是明线的延续和触发点,两者互为因果,互相推动,形成了小说严谨完美的整体。
    示例三:这些内容是情节发展的动力和矛盾冲突的重要原因。二姐的婚姻是旅行的起因;请吃牡蛎产生了与于勒遭遇的结果;为保住女儿婚姻,才出现了“父亲”的惊慌失措和“母亲”态度的突变。
    示例四:丰富凸显了人物形象特征。如“母亲”尽管势利自私、虚伪冷酷,但她节俭持家、心思缜密,且遇事当机立断,她作出的避免“被那个要饭的认出来”的安排,一个重要目的是保住女儿的婚姻。因此,丰富凸显了这一圆形人物的性格内涵。
    示例五:拓展了小说生活视野,深化了小说思想意义。在利益面前变得自私冷酷的不只是菲利普夫妇,女婿之所以“下决心求婚”,是因为“他看了于勒叔叔的信”。如此社会环境下菲利普夫妇的表现便有了普遍性,深化了小说主题,增强了小说悲凉色调。
    评分:答出一种示例得2分,答出两种得4分。本题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14.答案:示例一:在情节突转中展示人物性格。情节突转造成的人物心理的巨大落差促使人物态度突变;通过态度的突变,鲜明深刻地表现其内在性格。如于勒有钱了,菲利普夫妇望眼欲穿;变成流浪汉,他们或惊恐万分、张皇失措,或暴怒谩骂,断然躲避。人物隐藏的性格瞬间暴露无遗。
    示例二:将人物置于激烈的矛盾冲突中。菲利普夫妇的梦想寄托在发迹的于勒身上,而梦想突然破灭,亲情与利益发生激烈的矛盾冲突。其中每个动作表情,每句话,都是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形象解释。
    示例三:出色的细节描写。如“父亲”“脸色煞白”“两眼呆直”“神色张皇”的神情和“哑着噪子低声嘟囔”的行为,描写细致入微,将人物的恐惧和懦弱无能活生生勾画出来。
    示例四:在对比中显示性格差异。面对突如其来的相遇,“父亲”惊慌狼狈、手足无措,反映了其作为兄长的矛盾心理和懦弱无能性格;“母亲”暴怒谩骂,态度十分鲜明,但又能镇静地作出应急安排。其精明泼辣、心思缜密的特征与“父亲”迥异。
    评分:答出一种示例得4分,手法和赏析各2分。本题共4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亦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