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53浏览:

【原文】
    【材料一】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是它的突出特点。5G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所有物联网内的“成员”都成了网络上的一个点。
    在此基础上,智能制造水平得到提升,人和机器人、产品和原料全都被直接连接到工厂的各类数据库中,机器人之间也可以进行通信和沟通。AR增强现实技术得以实现,它把原本在现实世界一定时空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视觉、声音、味道、触觉等信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材料二】
    在移动通信初生的时代,摩托罗拉发明了第一部移动电话大哥大,美国因而掌握着1G时代的话语权。2G时代,欧洲各国联合研究技术标准并向全球推广。1997年,摩托罗拉持续了20年的辉煌被来自欧洲的诺基亚终结。1999年,芬兰首先发放3G牌照,欧洲与日本等国家联合制定第三代通信标准。此时,中国提出了自己的TD-SCDMA标准,得到的回报是全球市场的突破,形成了欧、美、中三足鼎立的布局。2013年,中国正式发布4G牌照,使中国厂商在国际通信领域从3G时代的跟随者,变成了4G时代的参与者。
    1G、2G是短信,3G是照片,4G是图像,5G是什么?曾有人这样描述:路上每一台车都具备5G车联网和无人驾驶能力,整个城市的车流都可协同调度,实现零拥堵、零事故。工厂里,机器人按需到达各个地点,协调生产,分工协作,完成人难以操作的一些高难度工作,成为人的高级助手。5G时代,也许人们逛街购物可以足不出户,通过AR技术就能远程试衣服、试化妆品等等。
    为了让梦想照进现实,无数运营商投入了巨额资金。中国、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均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展开5G商用部署。5G发展的领先能力,突出体现在对5G标准制定的主导能力上。目前全球5G标准立项并通过的,中国21项,欧洲14项,美国9项,日本4项,韩国2项。中国已逐步站在全球5G技术的前沿。
    【材料三】
    中国许多地方正在做着迎接5G到来的准备。以宝钢为例:智能车间里,捞渣、拆捆、起重这些最苦最累的岗位,已被机器人取代,工作人员像打电子游戏一般对着屏幕就能操作,理论上不开灯车间也可照常运行,所以被称作“黑灯工厂”。到了真正的5G时代,“黑灯工厂”的智能制造水平会大幅度提升。机器和人的工作将不再严格分工,机器人可以成为中、基层管理人员。机器发生故障需要由人来修理时,即使人远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可通过AR技术控制工厂内的机器人到达故障现场,实时同步模拟人的动作,如同人亲临现场进行施工一样。工厂内,运输、巡检、修理等无人驾驶车辆往来穿梭,相安无事。
    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实时联网,生产更加便捷。中国拥有良好的3G、4G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基础,拥有遍地开花的电子商务,拥有世界第一的庞大应用市场……对于5G时代的到来,中国有着充足的准备和坚实的应用基础。
    【材料四】

    九年级(3)班开展“我们的5G时代”语文实践活动,请你完成以下任务。

【问题】
    16.(1)材料四的图表印证了材料二和材料三的哪些内容?请你简要分析。(3分)
    (2)活动中,有同学对5G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感受不太真切,请你对他进行解说。(10分)
    写作提示:①从以上材料中筛选有用信息;②思路清晰,语言得体;③不少于100字。

【参考答案】
    16.(1)材料四的图表说明中国无线模组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这印证了材料三“对于5G时代的到来,中国有着充足的准备和坚实的应用基础”的内容;图表反映出中国无线模组进口占比大幅度降低,这印证了材料二“中国已逐步站在全球5G技术的前沿”的内容。
    (2)示例:同学,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是它的突出特点。5G可以让智能制造水平得到提升,人和机器人、产品和原料全都被直接连接到工厂的各类数据库中,机器人之间也可以进行通信和沟通;可以让AR增强现实技术得以实现,人们上街购物可以足不出户,机器和人的工作将不再严格分工,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实时联网,我们的生产生活将更加便捷。可以说,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5G将改变我们的社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