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与之乘,战于长勺。 (二)中贵人将骑数十纵,见匈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79浏览:

【原文】
    (一)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节选自《左传·曹刿论战》)
    (二)中贵人①将骑数十纵②,见匈奴三人,与战。三人还射,伤中贵人,杀其骑且尽。中贵人走广。广曰:“是必射雕者也。”【广乃遂从百骑往驰三人。】三人亡马步行,行数十里。广令其骑张左右翼,而广身自射彼三人者,杀其二人,生得一人,果匈奴射雕者也。已缚之上马,望匈奴有数千骑。见广,以为诱骑,皆惊,上山陈③。广之百骑皆大恐,欲驰还走。广曰:“吾去大军数十里,今如此以百骑走,匈奴追射我立尽。今我留,匈奴必以我为大军之诱,必不敢击我。”广令诸骑曰:“前!”前未到匈奴陈二里所,止,令曰:“皆解鞍下马!”其骑曰:“虏多且近,即有急,奈何?”广曰:“彼虏以我为走,今皆解鞍以示不走,用坚其意。”于是胡骑遂不敢击。……【是时会暮,胡兵终怪之,不敢击。】夜半时,胡兵亦以为汉有伏军于旁欲夜取之,胡皆引兵而去。(节选自《史记·李将军列传》)
    【注】①中贵人:有地位、受宠信的宦官。②纵:放马奔驰。③陈:同“阵”,这里指布阵。

【问题】
    7.请根据词典常用义给加点字选择恰当的解释,并填在相应空格处。(4分)

加点字
《古代汉语词典》常用义
字义选项
(1)三人【还】射
A.返回;B.环绕;C.回头,回身;D.反而。
 
(2)【即】有急,奈何?
A.走近,接近;B.如果;C.即使;D.就,就是。
 
(3)今皆解鞍【以】示不走
A.认为,以为;B.因为;C.用;D.表目的,相当于“用来”、“以便”。
 
(4)胡皆【引】兵而去
A.拉弓;B.延长;C.引导,诱导;D.率领。
 
    8.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广乃遂从百骑往驰三人。
    ▲
    (2)是时会暮,胡兵终怪之,不敢击。
    ▲
    9.战场,是对将领智慧的考验。请结合两则选文的相关内容,简要分析曹刿和李广的智慧分别体现在哪里。(4分)
    ▲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