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未来,新闻写作机器人将会被普遍运用。人工智能在数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80浏览:

【原文】
    材料一:未来,新闻写作机器人将会被普遍运用。人工智能在数据的处理能力和处理速度上的优势是传统记者所无法比拟的,互联网时代的海量信息需要媒体从纷繁的大数据中挖掘报道,这将使新闻写作机器人的优势得以突显。新闻写作机器人还可以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阅读需求,能对每个用户的阅读习惯进行分析,进而生产定制化的新闻产品。处理那些重大而又无法通过实时直播传输的讯息,新闻写作机器人也更为迅捷、精准,通过实时数据检测、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能将消息发布和传达给受众。
    材料二:在AI(人工智能)席卷各大行业的浪潮下,写作作为艺术形式的一种,曾一度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孤岛。然而,这座孤岛也被AI浪潮“侵门踏户”了。但是,使用AI技术进行新闻写作也有它的局限性。要让AI学会写作,必须要锁定某个特定应用目标,进行大量资料搜集和模型训练;训练范围拉得越大,则训练的成效与精确度往往会越差。目前AI技术只能在风格类似、词汇量使用范围较小的领域完成文本生成。此外,如要创作那些富于创造力和思辨能力的文章,AI就无能为力了。
    材料三:受技术的限制,当下的“人工智能+写作”整体还比较初级,一方面需要人力的参与;另一方面,机器人在自然语言的处理、理解方面都还存在着障碍。机器人只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学会了某些词汇和语法,而对写出来的内容其实并不真正理解。举例来说,就像2013年上映的人工智能科幻电影《Her》一样,当女主角说出“我爱你”的时候,她只是发出了音节,却完全理解不了背后的情感。人类丰富、细腻的情感,是冰冷的机器无法体会的。这也是AI技术将要面临的挑战。
    材料四:

【问题】
    10.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新闻写作机器人可以生产定制化的新闻产品,进而影响用户的阅读习惯。
    B.如果不能进行大量资料搜集和模型训练,机器人则无法完成写作。
    C.当前“人工智能+写作”的一大局限,就是只能应用于特定领域。
    D.材料四中的“奇点”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力发展相当的一个点。
    11.与传统记者相比,新闻写作机器人有哪些优势?请就相关材料进行概括。(3分)
    ▲
    12.请赏析“然而,这座孤岛也被AI浪潮‘侵门踏户’了”中加点词的妙处。(3分)
    ▲
    13.材料四设想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但在新闻写作领域这个设想未必能成为现实。请结合相关材料,简述其理由。(3分)
    ▲

【参考答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