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陈荣力文章ID:45286浏览:

【原文】
    江南的春天
    陈荣力
    ①持续的阴雨,让江南的春天有点姗姗来迟。
    ②其实,人们对每个春天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记得第一次强烈感到春天扑面而来的,是四十余年前的那个三月。那时我上班途中要穿过一大片江南的田野。许是囿于匆忙,往日,对乡村的景致我多是熟视无睹。而那天早上当我一踏上穿越田野的土路时,一阵近乎沸腾的蛙鸣声如波涛一般向我卷来。【咯咯咯,咕咕咕,咯咕咯咕……正是仲春稻秧鹅黄半绿的时机,那蛙鸣如暴雨骤落、万锅齐沸,】几乎来自每一寸水田、每一截沟渠、每一滩泥洼,甚至每一缕目光和呼吸。虽然脚步近处蛙声稍淡,但未及抬步,身前身后早被密密匝匝的蛙声层层裹挟,迭迭淹没。清晨的阳光照在秧苗上,连着那铺天盖地的蛙鸣,整个田野都恍如一层嫩绿的薄毯绒绒起伏、软软沉浮。
    ③阳光、蛙鸣、绿毯……春天第一次在我十八岁的生命里烙下华美的印记,定格成湿漉漉的底片。而那铺天盖地的蛙鸣声,如春天的歌唱和宣言,是如此的鲜亮、如此的蓬勃。声音——春天的声音,也成为我真切认知春天的第一个关键词。
    ④又一次为春天所震撼的是几年后的一个下午,我骑车到一个海涂农场送货。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起,经过二十多年肩挑车推,那时我老家已围起了近三十万亩的涂地。春种油菜,秋收棉花,堪称浙东的“北大仓”。那天当我吃力地将车蹬上海塘,不经意抬起头,我被深深地震慑了。那是一幅怎样宏伟、浩大的画卷啊!但见海塘外几万亩的油菜花如金黄的海洋向天的尽头无穷连绵,田畴之上、天地之间,有的只这一片广袤得连天接云、浓烈得让人窒息的金黄。风从海边吹过来,天际尽头一缕金黄缓缓起伏、慢慢滚动。那金黄的起伏滚动愈来愈大、愈来愈浓,很快凝成道、连成块、涌成云,转眼间那金黄就卷成金色的波涛、掀起金色的骇浪了……【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心脏剧跳,甚至都不会呼吸。】
    ⑤都说江南的春天秀丽和精致,倘若你也看到过江南的田野上几万亩油菜花连天接云、大气怒放,那么我相信你肯定会为这种说法感到羞愧的。
    ⑥色彩作为我感知江南春天的第二个关键词,让我对江南春天的瑰丽和雄奇有了身心俱澄的敬仰和膜拜。它也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华丽、完美的春天,不只是自然界单方面的杰作。气象、物候的驱使加上人类的劳作,两者的和谐、互动、美美与共,才构筑成春天瑰丽雄奇的画图,而且永葆天人合一的生机和蓬勃。
    ⑦春天是缤纷烂漫的代名词。然而这缤纷烂漫,又何止是自然界万紫千红、美不胜收的春天的摄录和写真?三年前,映山红开满山岗,我到山区的一所小学看望“结对”几年的女孩。内向和不善言辞是那里孩子常有的特征。那天当我正要告别时,刚才还站在身边的女孩忽然不见了。老师让同学寻找未果,我只得怏怏离开。不料我刚走到校门口,女孩气喘吁吁地从后面追了上来。她递上一捧开得正旺的映山红,“我刚到后山上采来的,送给叔叔。”她一脸通红,就像做了一件错事。刹那间,我的眼眶有点潮湿。一路上我特别小心地捧着那捧映山红,因为我知道——每个春天都各不相同,但我捧着的分明就是最美的春光!
    ⑧此刻,久违的太阳正洒下一地金光,窗外的紫薇也绽起浅浅的嫩芽。虽然持续阴雨让江南的春天有点姗姗来迟,但我相信你已看见江南的春天了,说不定你看到的这个春天,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呢!
    (选自《人民日报》2019.3.27,有删改)

【问题】
    10.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中描写细腻,语言优美,那风景、那人物无不洋溢着动人的光彩。
    B.第⑤段“感到羞愧”的原因是人们沉醉于秀丽而精致的江南的春天。
    C.第⑦段加点词“捧”写出动作之小心,表现“我”对映山红的珍视。
    D.文章以赞美江南的春天作为线索,思路很清晰,抒情色彩十分浓厚。
    11.文章叙写了“我”三次感知春天的经历,请简要概括。(3分)
    12.结合语境,按照要求赏析。(6分)
    【咯咯咯,咕咕咕,咯咕咯咕……正是仲春稻秧鹅黄半绿的时机,那蛙鸣如暴雨骤落、万锅齐沸】,几乎来自【每一寸】水田、【每一截】沟渠、【每一滩】泥洼,甚至【每一缕】目光和呼吸。
    (1)赏析画线句子:【    】(3分)
    (2)赏析加点词语:【    】(3分)
    13.第④段画线句写“我”的感受,有什么用意?请简要分析。(4分)
    14.第⑦段中作者为什么认为自己捧着的就是“最美的春光”?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0.(3分)B
    11.(3分)①“我”听到铺天盖地的蛙鸣声。
    ②“我”看到几万亩金黄的油菜花。
    ③女孩为“我”采摘映山红。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12.(6分)
    (1)(3分)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各种各样的蛙鸣声比作“暴雨骤落”“万锅齐沸”,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声音的急促、热烈和洪亮。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2)(3分)连用“每一寸”“每一截”“每一滩”“每一缕”四个短语,形象地描绘了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蛙鸣声,展示蓬勃的春意。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13.(4分)写“我”面对色彩浓烈、如大海波涛翻涌滚动的油菜花田时内心的震撼,衬托油菜花田的宏伟、浩大。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14.(6分)自然界的春天是华美的;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生机蓬勃,也是美的;凝聚着人与人之间关爱互助的映山红带给人春天般的温暖,这是最美的。
    说明:意思答对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