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传统与传统文化是人们生存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矛盾的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90浏览:

【原文】
    材料一:传统与传统文化是人们生存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矛盾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力量和文化途径,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某种秩序和意义,让人们有民族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人们的一种内在的心理需要。“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中国人植根于传统的一种特有的心理,它也体现着中国人对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秩序的独特理解。对亲情的依恋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成为中国人解决特定范围的人际矛盾的特殊文化力量和文化途径。
    一个国家民族的传统与传统文化,是这个国家民族群体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中所达成的价值共识和道德认同的产物,是这种价值共识和道德认同经过时空的过滤和筛选、世代相传而积淀下来的历史经验和生存智慧,它们在自己的传承和发展中不仅赢得了人们的广泛支持,深入人心,而且也成为一种历史理性而获得某种特殊的权威性、神圣性甚至被赋予某种传奇的存在形式。
    材料二:春节过后第一周,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这一文化类综艺节目彻底火了。某知名网站对此做了各项统计,以下是“中国诗词大会关注人群年龄分布”调查数据图:

    材料三:今天,文化艺术的自觉意识、主体意识也自然显现出来。物态、制度和行为三个层面的文化,为心态层面的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文化在西方文化面前一直都处于弱势地位。全球化一方面带来所谓的文化趋同,但另一方面更加凸显了各自的差异性,并带来了危机感和紧迫感。独立和自觉是融入世界的基础和先决条件。费孝通曾经明确提出应该立足21世纪,加强文化自觉。因此,我们必须有自觉的文化发展思维和战略。在全球一体化和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下,中国当代文化缺乏足够定力,模仿、照搬之风盛行,中国文化被歪曲、降格、肢解,存在着被通俗文化、高度发达的美国文化日益同化的危险。面对强势文化的包围,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忽视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和自我更新能力,而应在全球意识的观照下,加强文化自信,寻找中国文化的坐标,发展和传播中国文化,使中国文化精神与时代要求接轨。”

【问题】
    7.下列选项中对材料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个国家民族的传统与传统文化带给人们的生活某种秩序和意义,让人们有了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成为人们的一种心理需要,所以它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力量。
    B.传统与传统文化能够在现代生活中起一种特殊的作用,它是这个国家民族的成员达成的一种价值共识和道德认同,是一种历史经验和生存智慧。
    C.每一个国家的传统与传统文化构成了本民族特殊的文化心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逐渐成为一种历史理性,从而获得某种特殊的权威性、神圣性甚至被赋予了某种传奇色彩。
    D.“思亲”之情是中国人根植于传统的一种特有的心理。因而,对亲情的依恋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成为中国人解决人际矛盾的特殊力量和唯一途径。
    8.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从诗词大会关注度的统计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关注度越来越低,19岁以下群体关注度最高。
    B.中国当代文化缺乏足够定力,模仿、照搬之风盛行的根本原因是经受着高度发达的通俗文化、美国文化的影响。
    C.我国已经开始日益重视起对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培养和构建,依靠制度手段培养文化自信应是新时期下文化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D.全球一体化和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将会使各个国家的文化逐渐趋同,而我国文化与他国文化的差异性将会使我国避免经受文化冲击所带来的紧迫感与危机感。
    9.下列对上述材料分析合理的一项是(    )
    A.《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等一系列文化综艺节目热播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人都在全球意识的观照下,加强文化自信,主动寻找中国文化的坐标。
    B.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因此,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西方文化一直都处于弱势地位,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C.面对强势文化的包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重视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和自我更新能力。
    D.一个国家民族的传统与传统文化是这个国家民族群体的价值共识和道德认同的产物,往往是由统治阶层通过文化教化与法律约束建构起来的。

【参考答案】
    7-9.DA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