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66浏览:

【原文】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选自《孟子·滕文公下》)
    【乙】律①谓武曰:“副有罪,当相坐②。”武③曰:“本无谋又非亲属何谓相坐?”复举剑拟之,武不动。律曰:“苏君,律前负汉归匈奴,幸蒙大恩,赐号称王,拥众数万,马畜弥山④,富贵如此!苏君今日降,明日复然。空以身膏⑤草野,谁复知之!”武不应。律曰:“君因我降,与君为兄弟;今不听吾计,后虽欲复见我,尚可得乎?”武骂律曰:“汝为人臣子,不顾恩义,畔主背亲,为降虏于蛮夷,何以汝为见?”单于愈益欲降之,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苏武传》节选,有删减)
    【注】①律:卫律,西汉官员,后投降匈奴。②相坐:连带治罪。③武:西汉大臣,出使匈奴被扣留。④弥山:满山。⑤膏:使……肥美滋润。

【问题】
    6.请用“/”给文中的画线处断句(画两处)。(2分)
    本无谋又非亲属何谓相坐
    7.解释下列加点词在文中的意思。(4分)
    (1)往之女家    女:
    (2)富贵不能淫    淫:
    (3)后虽欲复见我    虽:
    (4)单于愈益欲降之    愈:
    8.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2)汝为人臣子,不顾恩义,畔主背亲。
    9.【甲】文中孟子认为公孙衍、张仪不是“大丈夫”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语句回答)
    请概括【乙】文中表现苏武“大丈夫”的两件事。(6分)

【参考答案】
    6.(2分)本无谋/又非亲属/何谓相坐(每处1分)
    7.(4分)(1)同“汝”,你
    (2)使……惑乱或使……迷惑(惑乱,迷惑,这里是使动用法)
    (3)即使
    (4)更加
    8.(4分)(1)(他们)一发怒,诸侯就都害怕;他们安静下来,天下便平安无事。
    (全句大意1分,“惧:害怕”、“熄:战争停息或天下太平”各0.5分)。
    (2)你做人家的臣子,不顾及恩德义理(恩义),背叛君主、背弃亲人。
    (全句大意1分,“畔:背叛”、“主:君主”各0.5分)
    9.(6分)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2分)卫律举剑威胁苏武,苏武岿然不动。(2分)卫律以自己投降而称王享受荣华来劝说苏武投降,苏武毫不理会。(2分)
    附:课外文言文参考译文
    卫律对苏武说:“副使有罪,应该连带治罪于你。”苏武说:“我本来就没有参与谋划,又不是他的亲属,怎么谈得上连坐?”卫律又举剑对准苏武,苏武岿然不动。卫律说:“苏君!卫律以前背弃汉朝,归顺匈奴,幸运地受到单于的大恩,赐我爵号,让我称王,拥有奴隶数万,马和其他牲畜满山,如此富贵!苏君今日投降,明日也是这样。白白地用身体给草地做肥料,又有谁知道你呢!”苏武毫不理会他。卫律说:“你通过我而投降,我与你结为兄弟;今天不听我的安排,以后即使你想再见我,还能得到机会吗?”苏武痛骂卫律说:“你做人家的臣下,不顾及恩义,背叛皇上、背弃亲人,在异族那里做投降的奴隶,我为什么要见你!”单于更加想要使他投降,就把苏武囚禁起来,放在大地穴里面,不给他喝的、吃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